妹妹與哥哥的3個約定 黃智賢是黃偉哲的助力還是阻力?

台南選戰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14日)將討論上周完成初選民調的3縣市首長提名人選,以及討論宜蘭縣長人選名單。嘉義縣長初選由翁章梁勝出、高雄市長初選陳其邁獲勝、台南市長則是黃偉哲掄元。

台南市長初選表態率高是藍軍加入?

其中,被認為是一場短兵相接的台南市,黃偉哲卻是以大幅度的優勢擊退有後來居上之勢的陳亭妃,只是陳亭妃的民調結果出爐後,發出聲明稿指稱,「早上(公布民調當天)在黨中央民調資料未開封之前,有媒體就以率先以跑馬燈公布結果,這也是讓亭妃的支持者無法接受的地方。」

數天之後,陳亭妃再度於臉書提出質疑,「一份85%表態率的民調,是空前?」她說,這幾天尋訪幾位民調專家,她有問一句話,即使各黨、各參選人一直重複動員,有可能出現電話民調85%的表態率,甚至還有一家有將近90%的表態率嗎?每個民調專家都對我笑笑、搖頭。

相較高雄市長初選民調表態率約7成多,台南市長初選高出來的10幾趴,會不會是泛藍選民也加入表態,甚至多數是支持黃偉哲,才讓選情從拉鋸到懸殊?

對此,黃偉哲12日接受三立電視「鄭.知道了」主持人鄭弘儀訪問,被問到挺藍妹妹黃智賢是助力,還是阻力?他回答,只要她能克制嘴巴就是「助力」,不過他也曾「拜託」妹妹不要寫臉書,結果被回嗆三個字:「辦不到」。

黃智賢在臉書提醒3個約定

黃偉哲指出,競選時不斷有人挑起說,他有一個藍的妹妹,所以他兩邊通吃。他直言,這問題一直影響著他,因黃智賢在2006年表明是「藍軍」,2008年民進黨實施「排藍民調」,加上當時國會減半225席變113席,黨內又紛爭不斷,當時就曾被檢驗過。

黃偉哲曾說過,「如果我們兄妹真的沒有辦法溝通,妹又這樣的話,乾脆我們不要兄妹相稱。」不過他說,兄妹還是兄妹,政治不能管一輩子,那天退休時還可以找黃智賢純吃飯、聊天,不聊政治避免吵架。至於黃智賢對他是加分、減分?他說:「如果她管不住嘴巴就是減分,如果能克制就是加分。」

細看黃智賢的臉書,幾乎是反獨促統的言論,在民調前幾天,從蔡政府內閣改組、軍人年改、228謊言、蔣公陵寢被潑漆、婦聯會岌岌可危等,沒有一則是幫黃偉哲說話;倒是黃偉哲勝出隔天,黃智賢寫「恭喜哥哥,莫忘人民」,還特地提到他們兄妹的3個約定,「不要貪汙,不要講仇恨的話,不要讓祖先蒙羞」。

她不想談,人家卻想談她

黃智賢話鋒一轉,開始回批民進黨其他參選人陣營與名嘴,她說,「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如火如荼,因為我的哥哥黃偉哲也是參選人之一,所以我一直避免談這件事情。可是我不想碰,人家一定要來談我!」

「我對執政者的批評,反對的,儘可挑戰,你儘可用各式各樣的辯論,拿出事實來反駁我,可是你沒有辦法反駁我,你就用羞辱我的方式,對我人格羞辱的方式,然後來對付我哥哥嗎」、「民進黨的初選,跟我有什麼關係?難道不喜歡我的言論,就要連坐懲罰我的哥哥黃偉哲嗎?這還是民主國家嗎?」

黃智賢兩天內讓中國道歉?

值得注意的是,黃智賢、黃偉哲與蘇紫雲都是親兄妹,蘇紫雲(淡江大學整合戰略科技中心執行長)在今年1月曾因發表「台灣應優先部署1000枚中程飛彈,2枚就可炸掉三峽大壩」的說法,引起中國網民撻伐,連中國官媒環球網也發文批評,氣氛凝重。

黃智賢則在中天電視主持的「夜問打權」節目,播放蘇紫雲在北社的演說片段,並完整解釋過程,更批評「綠媒的斷章取義和扭曲報導」。隔天環球網立刻發出一篇道歉文,稱蘇紫雲「被綠媒坑了」。

中國官方很少對外道歉,其喉舌或機關報也很少,在兩岸交流關係結凍的現在,黃智賢兩天內就可以讓中國媒體貼出道歉聲明,顯示黃智賢對中國還有不少的影響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