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殊榮!老牌油廠泰山的烹調用油打造一客1萬8的米其林大餐

食品

俗話說,一個成功男人背後都有一個偉大的女人,要成就一道美味的料理,除了廚師精湛的手藝之外,背後選用的食材、香料、油也是重要元素。

台北米其林大餐由吳寶春、陳嵐舒以及日本米其林三星山本征治共同準備

台北米其林指南14日公布,而晚間一票1萬8千元的晚宴更把這波米其林熱推向高潮,會中佳餚由名廚吳寶春、台中樂沐的陳嵐舒,以及日本米其林三星料理長山本征治等人一同準備。其中,為了呈現在地飲食風格,台灣傳統小吃「胡椒餅」將搬上舞台,而5道料理中的烹調用油,也都來自台灣的老牌油品大廠泰山。

成立於1950年的泰山至今已經有68年歷史,由詹氏四兄弟詹玉柱等人於彰化田中創辦益裕行,從生產食用油開始起家,1960年,詹玉柱之子詹仁道接任總經理,泰山才開始進入飲料業,並以泰山純水和八寶粥等品項聞名。而2007年泰山投資的福客多超商,因與全家便利商店合併,因此泰山也擁有全家2成股權,是僅次於日本全家的第二大股東。

打造全新時尚印象,泰山在米其林中也參一腳

這一兩年來泰山力求新突破,像是推出平價氣泡水「Cheers」,品牌經營上更用泰山的英文名稱TAISUN打造出品牌新形象,外包裝更切合年輕人喜愛的清新、時尚風格。除此之外,另一個新品「茶之初」,強調無添加的原味質感,訴求食品安全和健康意識,都是老廠的大膽嘗試。

此次台北米其林晚宴的首選烹調用油來自泰山的「ChefOil主廚精選」系列,泰山表示,這系列的食用油定位在高質感烹調用油,總共有第一道冷壓橄欖油、葡萄籽油和玄米油三款,橄欖油適合涼拌和低溫水炒,葡萄籽油則適合中火拌炒或嫩煎,至於玄米油適合大火快炒、乾煎、油炸等中式料理手法。

泰山強調,該系列用油皆來自歐洲原瓶原裝進口,且提供QR-code追溯產地的機制,並通過西班牙農業部、西班牙第三公證單位LJB、泰山油品實驗室,以及SGS第三公證單位的把關機制,品質達到國際水準。

近年來挺過黑心油風暴,仍無法避家族鬥爭頻傳

會這麼強調把關機制,來自於民眾和社會愈來愈重視食品安全,2013年黑心油事件剛爆發時,泰山是經濟部於2013年10月首波公布的GMP合格廠商之一,但之後卻也被衛福部開發的「銅葉綠素」檢驗方式,檢測出進口的2款油品中添加了銅葉綠素。

當時一時間社會風聲鶴唳,民眾聞之色變,然而泰山一再重申絕無添加銅葉綠素,而且事實上長期攝取銅葉綠素對人體的危害至今也沒有明確答案,讓泰山最後成為少數挺過黑心油風暴的廠商。

不過,熬過黑心油事件,泰山卻撐不過老牌企業常常遇到的家族鬥爭,2016年第三代詹逸宏、詹景超和詹晉嘉才將前董事長詹岳霖拉下台,去年又爆出上位的前副董事長詹晉嘉涉浮報公帳遭股東會解任,經營權內戰屢屢躍上檯面,變成比本業經營更被關注的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