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出場 人氣更勝馬英九的「酷酷嫂」周美青將參選台北市長?

2018選戰

國民黨將由誰代表參選台北市長,至今仍無定論。由於缺乏有力人選與現任明星市長柯文哲對決,各種潛在可能人選傳聞也一直不斷傳出,包括低調卻高人前總統夫人周美青,也成為媒體猜測的對象,最近甚至傳聞指出周美青「不排斥也不否認」,讓國民黨北市長選情再掀起漣漪。

會有這樣的傳聞,是因為前總統馬英九在卸任後持續受到訟累,從被控告監聽國會洩密,到三中案被調查主導賤賣國民黨黨產,讓馬英九感受到民進黨政府對他展開司法追殺的危機,也因此雖曾在卸任初期淡出政壇一陣,近期卻又頻繁在媒體前曝光,包括發春聯、穿KMT帽T亮相,過年走春拜廟,都營造出高人氣的氛圍,被認為是企圖創造避免被迫害的政治籌碼。

為馬英九被迫害討公道,人氣高周美青「不排斥」參選?

有媒體轉述親馬人士的說法指出,曾有人以「馬英九被起訴,美青姐參選討公道」為由當面勸進周美青,而周美青卻意外以「不排斥」回應。馬英九辦公室發言人徐巧芯對此則說,馬辦並未處理周美青相關事務,因此不了解情況。

周美青受到歡迎不是沒有道理,因為她的表現經常比馬英九更懂得人情事故,除了平實低調不張揚,也不使用特權,不穿華服,甚至在馬總統任期初期還持續搭乘公車上下班,熱心公益的形象都讓藍營支持者喜愛。也因此從很久以前,就不斷有支持者希望周美青也參選從政的聲音。

不過,馬英九過去公職從政生涯中,周美青大多是和馬各自專注事業,互不干涉,直到馬英九當選總統後,周美青才從兆豐銀行法務處長一職退休,專職擔任第一夫人角色,並更積極參與公益活動。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啟動,4月22日民調決勝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已公告初選期程,將在4月22日前完成民調產生人選,參選人必須在3月14至16日領表登記,目前國民黨內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包括前立委丁守中、孫大千、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還有台大教授李錫錕、前北市副市長邱文祥有意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

而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組發會主委李哲華也都表示,必須要循初選機制產生候選人,意即不會再有「徵召」的方式。也就是說,即使周美青有意參選,也必須出面登記為參選人,經過初選競爭決定。

不愛政治活動的周美青會參加初選?

但以現實狀況來說,親近馬家的人士認為,周美青應該不可能參選。周美青的個性不喜張揚,尤其不愛站在前台與第一線,不願沾染政治的麻煩,且周美青獨立有自己想法,在馬家的地位高,馬英九也無法干涉太多,更不可能勸進她參選。

所以即便馬英九本人上月初在寒士尾牙被問到時都說「沒聽過」,甚至還打趣說「他也不敢問」,要參選的可能應該微乎其微。連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都發下豪語說,如果周美青參選,他就吞一顆曲棍球。

不論如何,國民黨連續三天的初選登記作業已經開始,究竟有哪些人馬競逐已可看出端倪,爭取國民黨提名的台北市長參選人確定要走完初選,以民調產生人選,雖然政治經常有意外發展,但如果沒有意外,至少需要等到初選時程走完,才可能再觀察下一步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