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任不夠兩任就會好?看看台灣扁馬第一任、第二任都在幹嘛

政治

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透過修憲達成其「連任夢」後,現在連南韓總統文在寅可能都要「跟進」了。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透露,文在寅有意趕在6月份地方選舉時,同時舉行修憲公投,將總統任期從「5年1任制」改為「4年2任制」,換句話說,這同樣也是在為自己任期延續鋪路,但到底為什麼人人都想連任?做2任會比只做1任好嗎?

回過頭看台灣本身,前總統陳水扁及馬英九通通都是連任2屆總統,執政長達8年之久,這當中究竟都做了些什麼事?先從扁政府看起,陳水扁在2000年當選總統,結束中國國民黨在台灣55年來的長期執政,實現中華民國首次政黨輪替及政權和平轉移。

扁政府拚建設

然而,在陳水扁首次就職演說中,他就針對兩岸關係提出「四不一沒有」承諾,代表執政當局對兩岸立場清楚表態,暫時消弭中國對他的疑慮,緩和兩岸關係,當時也得到中共當局「觀其言、聽其行」還算和善的回應。

在首任任期內,陳水扁相當積極在拓展外交,2002年時,同意以沒有主權意涵的臺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之名稱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順利讓台灣以不同的形式成為WTO的一員;不過,同年他提出「一邊一國」論,嚴重激起中共的不滿並抗議,最後在2006年他宣布終止適用《國家統一綱領》,同時終止運作國統會,因為他認為,「台灣應該勇敢地走自己的路」。

卸任前邦交國剩23個

整體外交政策方面,陳水扁為了與中國打邦交國爭奪戰,在執政尾聲時開始以金援外交維持邦交國,但也難免產生諸多爭議,因此,在2任任期內,與4個國家建交並承認科索沃為主權國家,與10個國家斷交,其中在2002年斷交的諾魯,在2005年與我國重新恢復建交關係,算下來,扁政府讓邦交國數減少到23個。

至於投資建設,在陳水扁的任內有高鐵完工及雪山隧道開通等2項建設被視為重要政績;而經貿方面,他曾在任內提出南向政策,鼓勵台商到東南亞投資,並在2006年元旦談話中提出「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中國經貿政策來取代過去的「積極開放,有效管理」,但這項宣言引來些許批判,認為有「鎖國」疑慮。

執政到後期,陳水扁的滿意度民調趨於低迷,最後在卸任後更身陷貪汙疑雲,遭國務機要費案、國泰併世華案、教唆偽證罪案以及洗錢案等官司纏身,至今仍在保外就醫中。

馬政府建立兩岸關係、拚觀光

馬政府部分,最值得讚揚的或許是外交政策,就任到卸任只與甘比亞1個邦交國斷交,不過,建交國數量則是掛零,讓邦交國數維持22個。在他就任的隔年,台灣獲邀以「中華台北」名稱列入世界衛生大會觀察員;同年6月,他在薩爾瓦多卸任總統薩卡的國宴上,與時任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會面,成了台美31年來最高層級的對話。

首任任期中,馬英九相當積極推動兩岸關係,包括兩岸直航、放寬「小三通」政策以及擴大兩岸金融往來及加強監理合作等;2010年時更簽署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內政方面完成行政院組織改造,將37個部會精簡成29個機關以及推動愛台12項建設,其中包括桃園國際航空城、中部高科技產業新聚落、高雄港市再造等。

馬英九第2任任期內則相當著重在觀光政策,曾在2014年讓來台觀光旅客人數突破990萬,成長190萬人次創下歷史新高,更致力開放陸客來台,讓陸客來台人數從2008年的9萬多人暴增到2013年的226萬人,成長超過25倍,接著在2011年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觀光成長更是顯著。

黑箱服貿爭議引爆太陽花學運

至於兩岸方面,由於馬英九始終以九二共識作為良好兩岸關係的基礎,兩岸關係從他上任到最後都相當平和,在卸任前,2015年11月更在新加坡與習近平會面,成了兩岸分治66年來,兩岸領導人首次面對面會談。但值得一提的是,馬政府曾在2013年與海協會簽署服貿協議,因而爆發太陽花學運爭議,此事件始終為人詬病,蒙上一層黑箱疑雲。

不過,馬英九執政2年後,民調滿意度同樣也是一路溜滑梯,顯然執政連任到最後容易讓民意反彈,若有出現爭議事件,又未有明顯的政績讓人民有感,民意支持度下滑似乎是在所難免。而同樣地,卸任後的馬英九也接連陷入洩密案、三中案、大巨蛋案等重大官司,除了洩密案已獲判無罪外,其餘仍在纏訟中。

做2任有比較好?

曾經有一份民調將陳水扁與馬英九任內施政成績拿出來做比較,結果雖然顯示4成7民眾認為陳水扁執政比較好,勝過2成民眾認為馬英九較好,但也有2成多民眾認為其實2人施政表現差不多。

可見,總統連任2屆除了民意普遍走下坡外,卸任後也都「還有得忙」。以此為借鏡來看,總統可以連做2屆是好是壞或許無法定論,但若在首任任期內打出完美政績,得到民意支持,接著「見好就收」或許會比再續做1任要來得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