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物理大師霍金辭世 他生前其實最擔心這件事...

人物

全球知名物理學家霍金14日病逝,享壽76歲。霍金的子女在聲明中表示:「我們摯愛的父親今日過世,我們深感哀傷。他是優秀的科學家,也是傑出的人,他的成就將流傳多年。」

傳奇物理學家華麗落幕

史蒂芬·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於英國牛津,21歲的霍金在劍橋大學正在牛津大學攻讀最後一年時,被診斷出「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也就是俗稱的「漸凍症」,病情會隨著時間愈加嚴重,導致他全身近乎癱瘓。

當時霍金已被診斷只剩2年生命,而後他感染嚴重的肺炎,接受氣管切開術,這項手術可以幫助他呼吸,但將使他從此再也無法發聲。即使只能透過語音合成器說話,但他出版了《圖解時間簡史》、《胡桃裡的宇宙》、《新時間簡史》,以及《大設計》等,其中《新時間簡史》這本著作探討時間與空間的本質、上帝在宇宙創生的角色以及宇宙的歷史與未來等。霍金說:「疾病沒有阻止我獲得成功。」

霍金擁有12個榮譽頭銜,也是英國皇家學會會員與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他於1982年獲得女王頒贈大英帝國榮譽勳章,然而因霍金輻射尚未獲得證實,至今尚無獲得諾貝爾獎。

霍金最擔心,未來人工智慧失控反噬人類

霍金一生中,見證了社會深刻的變化,對他來說最深刻的是:人工智慧的崛起。「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好的事,也是最糟的事。」霍金生前時常提出警告, AI人工智能可能失控,甚至提出人工智能「威脅論」。人工智慧一旦脫離束縛,人類將不可能與之競爭。

霍金曾在接受BBC訪問時提出警告,人工智慧發展成熟之時,就是人類滅絕的時候了。人工智慧會以越來越快的速度,獨立思考與自我改良,而人類限於緩慢的演變進化,將因無法競爭而被超越。

AI來勢洶洶,臉書、馬斯克也擔心人工智能失控

去年AlphaGo以4比1戰勝圍棋職業九段高手李世石震驚世界。AlphaGo其自學能力已遠超人類理解範圍,一般人要花8年努力才能從圍棋二段升至九段,但AlphaGo只用了短短6個月。

去年有消息指出臉書在人工智能研究所,對2個聊天機器人進行對話策略升級時,發現系統中的聊天機器人開始用自創語言對話,無視程序員下達的指令。臉書立即停止了這一項的研究,原因是「擔心可能會對這些人工智能失去控制」。機器人界認為機器人不按牌理出牌的行為已經逾越底線。

特斯拉CEO馬斯克曾表示:「發展AI如同『召喚惡魔』。」去年,馬斯克在美國州長會議上表示,AI最危險的地方,是它能自行在網路散播假新聞,進而挑起戰爭。而人類能保證AI安全的成功率只有5%到10%,AI未來的發展可能難以約束。

人工智慧對話程式創辦人,認為AI是正面積極的力量

不過也有人持相反看法,人工智慧對話程式創辦人卡本特(Cleverbot)認為,「我相信人類將持續主導人工智慧技術很長一段時間,它將解決世界上許多問題」,卡本特強調人工智慧在未來會是一個正面積極的力量。

提到人工智能,人們最無普遍的憂慮始終是,是否會造成大規模失業?是否會搶奪人類的飯碗?或是反噬人類?未來人類應該如何跟機器「共存」,將是人類必須思考及挑戰的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