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過泰國曼谷!台北共20間餐廳上榜 共摘下米其林24顆星星

美食

「讓我們恭喜頤宮!」當米其林指南國際總監Michael ELLIS口中喊出「頤宮」兩個字,現場掌聲和歡呼聲不斷響起,之前一度傳出可能從缺的三星餐廳確定由君品酒店裡粵菜餐廳頤宮奪得,為台灣奪得第一家三星餐廳的榮耀。

被視為美食聖經的《米其林指南》14日於文華東方酒店發表首屆台北版名單, 110間收錄餐廳中, 36間必比登推薦已於3月6日公布,其餘入圍餐廳總共有20家摘下星級榮耀,三星餐廳有1家、二星則有2家、一星共有17家。

首屆台北米其林指南發布,台北總共20間餐廳摘星

而此次指南當中,最令人驚奇的就是「頤宮」獲得三星酒店,被米其林認為是「出類拔萃的菜餚,值得專程到訪」的餐廳。由於去年底,在最不缺乏美食的泰國曼谷同樣首次公布米其林指南,但三星餐廳竟然從缺,引起餐飲界關注,不少美食評論家都低調指出,有鑑於此台北要奪三星餐廳的願望可能落空。

米其林評鑑主要根據五大標準,包含食材品質、食物準備技巧與口味融合、創新程度與廚師理念、用餐體驗一致性,以及是否物有所值。Michael ELLIS指出,台灣的美食一直在種類和口味多元方面聞名,米其林也發現台灣美食使用了很多地方食材,不論是牛肉麵還是小籠包,觀光客都能找到一道心目中的最愛。

台北版米其林餐廳終於公布,20家摘星的餐廳業者開心合影。(攝影/黃威彬)

這次頤宮被選入米其林指南的經典料理「脆皮先知鴨」,主廚選用生長28天的宜蘭小北鴨,再將多種中藥材塞入鴨肉中醃製兩天,接著再放入中式烤爐中燒烤40分鐘後晾掛瀝出油水、風乾,上桌前還會在淋上香氣逼人的熱油,保持鴨皮爽脆,是餐廳裡長年熱銷的菜色。

食力就是國力,觀光局盼米其林星星帶來觀光客

兩家入榜二星的餐廳則分別是日式時尚料理餐廳「祥雲龍吟」,和喜來登大飯店以中式湘川菜聞名的「請客樓」,雙雙被米其林認為是「傑出美食,值得繞道前往。」其中祥雲龍吟位於日本東京六本木的本店,是摘下三星的名店,主廚山本征治更被稱為「日本料理的革命家」。

至於獲得米其林一星的餐廳總共有17間,包含大腕燒肉、教父牛排、金蓬萊遵古台菜、謙安和、吉兆割烹壽司、侯布雄法式餐廳、La Cocotte by Fabien Verge、Longtail、明福台菜海產、 MUME、RAW 、鮨野村、鮨隆、Tarroir態芮、大三元、天香樓和雅閣。

而被認為是米其林前進台北最大功臣的觀光局,主秘林坤源致詞時表示,對於台灣的美食能藉由與米其林合作達到國際接軌感到興奮,同時這也代表台灣的餐廳在水準和服務品質上都達到一定能量了,而食力就是國力,美食就是吸引光觀客非常重要的資源。

星星是餐廳的榮耀還是累贅,米其林將影響台灣多少?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台北版米其林宣布前夕,參與此次晚宴的台中樂沐主廚陳嵐舒宣布樂沐將於年底歇業,她說:「不愛與公眾接觸,不喜曝光,不在意各項應該在意的公關手腕......,但在這個世代,安靜等同消失,」而她不想再玩這場遊戲;更早之前,名廚江振誠在去年決定「退星」,引發軒然大波。

這樣小小一本的紅皮米其林指南,會對台灣飲食界甚至觀光帶來什麼影響?(攝影/黃威彬)

一名多次前往日本「摘星」的美食愛好者黃先生也憂心表示,「日本很多米其林餐廳的主廚根本不甩這個評價,板前師傅只專注、堅持於料理上,老實說,我很擔心以台灣現在這樣的氛圍,還有消費者愛跟風的習慣,摘星的餐廳往後會不會變質?畢竟堅持才是最不容易的。」

縱使一時之間,台灣的美食圈星光熠熠,但現實是摘星難,維持星星光芒更難,米其林進入台灣會對餐飲界究竟會帶來多大影響,甚至到底能不能如政府之意,吸引國外觀光,值得後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