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兩強相爭 台灣會是川普最後亮出的王牌?

兩岸

隨著美國總統川普身邊近來逐漸被支持貿易保護主義的幕僚包圍,他在貿易政策上採取的立場已有日趨強硬的跡象,繼日前宣布對進口鋼鐵與鋁材徵收保護性關稅之後,如今又傳出他計畫對總值高達6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課徵重稅,然而在中美之間的緊張情勢因為貿易爭端而持續升高之際,政治觀察家卻擔心,川普若是執意要向中國施加最大的壓力,台灣終有一天會被他當成談判的籌碼來使用,並被迫陷入兩強相爭下的困境。

根據路透社(Reuters)引述熟知內情的消息來源指出,川普之所以正在考慮對中國商品徵收額外關稅,主要是與「301」調查報告有關,在該項由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依據美國貿易法案第301項條款所進行的調查中,美國政府認為中國正在利用其市場優勢迫使美國企業交出重要的關鍵技術,已構成竊取美國智慧財產權的行為。

知情人士透露,雖然目前計畫中會被課徵重稅的中國商品將會以資訊科技、消費電子與電信等3C產品為主,但川普也不排除把打擊面進一步擴大至成衣、球鞋等更為廣泛的日常消費品,受到影響的商品類別最多可高達100種品項之譜。

川普政府眼中最大的假想敵

在此之前,川普自上任後在貿易政策上採取的多項動作,包括退出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重啟北美自由貿易協議(NAFTA)的談判工作,以及徵收進口鋼鋁的保護性關稅等等,都沒有單獨針對哪一個特定國家,但最近的情勢發展卻日益表明,中國已經逐漸成為川普政府眼中最大的假想敵;據悉此次針對中國商品課徵重稅一事,便是由白宮內部的反中大將彼得納瓦羅(Peter Navarro)負責主導。

當然,對於川普來說,任何在實際進行談判以前所採取的動作,其實都可以被視為是一種談判的策略與籌碼,其目的在於向談判對手施加最大的壓力,以便為自己在談判桌上爭取到最佳的利益,包括在北韓核武危機上,川普便是以這套策略迫使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重新回到談判桌上,然而同樣的作法在中國身上能夠產生多大的成效,目前來看仍舊是個難以評估的問題。

再度打出台灣牌

由北韓的例子來看,若是北京政府在中美貿易爭端上所做出的讓步無法滿足川普的要求,或甚至擺出強硬姿態針對美國商品執行相對應的報復措施,川普將不無可能亮出「台灣」這張手中最大的王牌來逼迫中國就範。一名中國官員便向彭博社(Bloomberg)記者透露,最近北京政府已開始擔憂川普有可能在美中關係上再度打出台灣牌,同時也已經準備好針對美方在台灣議題上採取的任何行動給予強硬的回應。

這名中國官員的擔憂並非只是空穴來風,在去年年底發表的一份國家安全政策報告中,川普政府已經將中國視為美國的戰略性競爭對手,上個月美國國會也通過了一項具有重要意義的「台灣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為美台之間舉行高層官員的正式互訪賦予法律基礎,而在該項法案通過後,共和黨籍參議員Tom Cotton更是公開批評中國近年來試圖在國際間孤立台灣的行為,並強調只有美國的挺身而出才有辦法對抗中國此種侵略性的作法。

承擔台海情勢失控的風險

然而川普政府若是果真想要利用台灣來與中國談判,卻也必須承擔台海情勢出現失控的風險,去年年底一名中國的資深外交官便在華府警告,一旦美國軍艦真的停靠台灣的港口,就是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的時候;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政治研究室主任周琪指出,對於中國政府來說,台灣永遠不可能會是可以用來談判的籌碼。

總部位於布拉格的歐盟-中國政治經濟研究所所長Cheng Yu-Chin則是分析,在川普的想法中,台灣或許是他在需要向中國施壓時可以使用的一張外交牌,不過到了未來的某個時日,台灣卻會因為夾在一個更為強大的中國與自私的美國之間而受到更大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