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了!衛生紙之亂始作俑者 公平會罰大潤發350萬元

物價

經過三周調查,公平會14日委員會決議,認定引發民眾搶購衛生紙的原因,在於大潤發公司於2月23日首先發布衛生紙漲價的不實訊息,誤導消費大眾,進而引發衛生紙突發性供需失調,違反公平交易法第25條規定,足以影響交易秩序的欺罔行為,處以新台幣350萬元罰鍰。

大潤發先行散布促銷訊息,引發民眾恐慌

回顧整起事件經過,公平會指出,調查過程發現大潤發為了推銷自家公司於2月23日至2月27日的衛生紙促銷檔期,在23日上午主動發布一則以「衛生紙確定大漲30%,賣場業績急飆5倍」為標的訊息給各大媒體,而內容也都是由大潤發所撰擬。

其中爭議點在於公平會認為,大潤發公關稿中所指的衛生紙品牌、時間點、漲幅等,都還沒與上游廠商完成價格協商,就先行發布促銷訊息,包括「叫得出名字」的品牌衛生紙、「漲幅還不是1%、3%而已,而是高達10%至30%間」、「調漲時間點最快落在3月中旬,最慢4月前必漲」等語,大潤發都無法提供公平會確定漲價的事證。

據了解,各大通路商和賣場早都知道衛生紙要漲價,唯獨大潤發「衝」太快,先行散發這樣的消息。不過,媒體也質疑,大潤發會發布這樣的公關稿,是外商金百利克拉克先向他們透露訊息,為什麼金百利克拉克沒有違法?

公平會:業者有無聯合行為還需要經過後續追查

對此,公平會副主委彭紹瑾解釋,目前該案分為兩部分,因大潤發提不出任何證據證明衛生紙會大漲3成,上游衛生紙製造商也還未與大潤發完成價格協商,顯示這屬於未經證實的訊息,而大潤發自行推估出漲幅和起漲時間點,影響市場供需,因此依既有事證先行開罰。

至於上游業者造紙業者是否涉有不法的聯合調價行為,彭紹瑾表示,公平會會繼續追查下去,也不排除再約談廠商,若有發現具體事證將會嚴懲。

但要確定業者有聯合行為恐怕也不是件簡單的事情,聯合行為的合意過程通常都很隱密、也難以蒐證,業者不見得會留下白紙黑字,所以這也是公平會過去調查聯合行為時,很難掌握到直接證據的原因。

雖然《公平交易法》第14條第3項的「推定聯合行為」,公平會可以依據市場狀況、商品服務特性、成本利潤考量及行為經濟合理性等四大因素,直接推定業者是否涉聯合行為,但推定的尺度若是沒有拿捏好,恐怕會進一步引發法律實務上的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