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歐珀將參選宜蘭縣長 蔡英文:林姿妙是誰?

宜蘭選情

上週五(3月9日),民進黨選對會決議宜蘭縣長提名立委陳歐珀參選,黨秘書長洪耀福也告知陳歐珀,3月14日中執會也不會否決這個人事案,換句話說,宜蘭縣長的初選爭戰於當時即暫告一段落。

蔡英文:初選結束就該團結一致

蔡英文在14日的中執會上表示,這次初選,競爭非常激烈。現在,初選已經結束,這4個縣市(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宜蘭縣)也照黨的民主制度,產生人選。過程雖然激烈,初選結束,黨內就該團結一致,這就是民進黨的精神。

她還提醒被提名人(翁章梁、黃偉哲、陳其邁、陳歐珀),除了堅守民進黨「清廉、勤政、愛鄉土」的基本價值,未來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全力推動、落實所有的改革方案。

雖然嘉義、台南、高雄也各自經歷一場驚心動魄的初選,但整合或是延續綠色執政卻較不讓綠軍擔憂,反而是沒有經歷初選的宜蘭縣,陳歐珀能否打敗來勢洶洶的國民黨羅東鎮長林姿妙,泛綠陣營、包括時代力量等都憂心忡忡。

據指出,從最初3位參選人,到初選只剩1位時,卻傳出陳歐珀不一定會被提名,但事實上這是被「過度解讀」,多數中執委、中常委與選對會委員,都認為應按照初選制度,未登記初選表示沒有意願,更不能被列入改徵召名單內,民進黨一直都是遵守遊戲規則的。

陳歐珀:與對手差距在10%內

確定獲得提名後的陳歐珀,對外表示,提名是承擔責任的開始,面對未來的選戰,感到誠惶誠恐,他會用最誠懇的方式,向黨內大老、地方意見領袖請益,並積極整合民進黨。他也透露,自己的民調,與對手的差距一直都沒有超過10%。

陳歐珀說,將立即啟動拜會行程,包括縣政府、縣議會、水利會和小英之友會,「下週也會跟陳金德見面、溝通請益。陳金德在中執會通過提名陳歐珀的當天,與宜蘭縣議長陳文昌到日本訪問。

陳文昌在3月12日率眾到黨中央,力阻提名陳歐珀;不過昨天他發出聲明恭喜陳歐珀,但他表示,期待520前,陳歐珀的民調能迎頭趕上國民黨對手林姿妙,否則黨中央應該要慎重考慮,重新思考勝選的路。這是否是添加壓力給陳歐珀,或是喊話保留未來改徵召他其他參選人的空間,有待觀察。

宜蘭縣民會隱藏民調喜好度

據了解,不久前蔡英文曾好奇的問相關人士,「林姿妙是誰?」為什麼民進黨的人選都贏不過她?該人士告訴蔡英文,「林姿妙是誰不重要,因為民進黨現在是分裂狀態」,「有陳歐珀、陳金德、黃適超這麼多人對上林姿妙,支持度被分散,當然打不贏對手」,如果民進黨整合提名一人,那就很難說了。

據透露,不論黨中央與地方參選人都做過民調,知情人士說,「宜蘭縣民很聰明,有些會隱藏自己的喜好度,例如支持陳歐珀的泛綠支持者,當被問到若只有陳金德與林姿妙時,會故意說支持林姿妙;同樣的,支持陳金德的泛綠選民,被問到若是陳歐珀與林姿妙二選一時,也會說支持林姿妙。

消息指出,陳歐珀或許還少一點當縣長的魅力,但是他已利空出盡,或是說沒有利空可以炒作,否則在初選這段期間早就被爆料了。相關人士說,為了確保沒有突發狀況,幕僚還逼問陳歐珀,「有沒有養小三、有無私生子、有沒有關說、拿回扣?」陳歐珀都說「沒有」。

一位綠營派系資深人士表示,宜蘭是民主聖地,民進黨沒有人輸得起,大老們從林義雄、陳菊、游錫堃、劉守成、林聰賢等宜蘭幫,都會力挺陳歐珀,即使是代理縣長陳金德,更背負輔選重任,換句話說,「宜蘭是有樂觀的條件」,「若能整合成功,應該還是會勝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