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友學園醜聞捲土重來 不死鳥安倍能否再次死裡逃生?

國際

過去這一個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心情可說是極為鬱悶,不順遂的事情接二連三朝他襲來,足以讓他懷疑自己是不是被衰神纏上身。

日前有日本媒體踢爆,針對去年年初爆發日本政府以低價出售土地給予和安倍友好的森友學園一案,財務省人員將必須呈交給國會進行調查的內部相關文件予以竄改,從文件中刪除了安倍與他的妻子安倍昭惠的名字,消息傳出後引發社會輿論的極大非議,而眼見紙包不住火的財務省也在稍後坦承確有此事,更加引發反對黨的怒火,紛紛點名要求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必須下台負責。

扳倒安倍的一大良機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的報導,在周三(3月14日)接受國會議員質詢時,安倍與麻生因為森友學園醜聞一案重新浮出檯面而受到國會議員的輪番轟炸,倆人極力否認自己曾經下令竄改政府文件並試圖藉此掩蓋事實,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就連執政的自民黨議員都加入了質詢的行列,顯示出安倍在自民黨內的競爭對手,似乎已將捲土重來的森友學園醜聞視為扳倒安倍的一大良機。

此事起因於總部位於大阪的森友學園為了要設立新的小學之故,在2016年與日本政府協議買下位於大阪府豐中市的一塊國有土地,當時這塊土地的估值約為9.5億日圓,但日本政府卻以「清除地上垃圾」的名義自動減價8.2億日圓,讓森友學園得以只花費不到八分之一的價格便取得了這塊土地,由於森友學園的理事長籠池泰典長期以來與安倍夫婦交好,如此離譜的差價自然引發外界懷疑其中是否有官商勾結的弊病。

事發當時,社會民眾普遍認為安倍的說詞未能釋疑,但反對黨在調查過程中也始終缺乏明顯事證能夠證明安倍夫婦直接涉入此事,因此有關森友學園購地案的爭議到後來也就逐漸不了了之,儘管稍後爆發的另一件加計學園爭議案進一步打擊了安倍的聲望,使得安倍內閣的支持率一度在7月時下跌至3成的水準,不過隨著北韓核武危機的大幅升高,選民再度轉向支持在北韓問題上採取強硬立場的安倍內閣,幫助他得以順利贏得在10月提前舉行的眾院改選。

安然度過多次政治危機

自從2012年重新回任日本首相以來,安倍曾多次安然度過了像是修改和平憲法的爭議,以及森友學園與加計學園這些醜聞案為他帶來的政治危機,沒有意外的話,強運的安倍預計將在年底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再度獲選連任,並可望成為日本戰後任期最長的一位首相。

但安倍擁有的好運似乎正在逐漸耗盡,除了上個月因為在提交的勞動法改革草案中發現用於佐證的數據資料出現重大錯誤,迫使自民黨不得不撤回其中一項重要的改革主張以外,日前美國總統川普出乎外界意料同意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進行直接對話,也讓一直以來唯美國馬首是瞻,堅持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的安倍頓時陷入尷尬的處境,現在又爆發財務省刻意竄改森友學園購地案相關文件的事件,更加使得安倍的首相之位看起來頗有岌岌可危之勢。

事實上,如今就連向來傾向支持自民黨的商界團體,都已經開始對森友學園案的最新發展看不下去;經濟同友會的代表幹事小林喜光在周二便向記者表示,此事對日本的民主政治已經構成一項嚴重威脅,如果同樣的事情發生在民營企業身上,不論企業的領導人對於這樣的行為事先是否知情,他們都必須請辭下台以示負責。

麻生下台只剩下時間的問題

上智大學政治學教授中野晃一分析,這將是安倍擔任日本首相以來所面對最大的一次危機,他想要在年底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再次獲勝的機率恐怕已經十分渺茫,因為他最重要的副手麻生太郎為了此事下台看起來只剩下時間的問題,而一旦麻生走人之後,接下來勢必引發後續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麻生的重要性在於他是自民黨內部派閥「志公會」的領導人,志公會在日本參眾兩院分別擁有15名與45名席次,對於自民黨的政策走向與總裁人選均具備舉足輕重的影響力;中野指出,若是麻生因為這件涉及安倍的醜聞而被迫下台,在年底舉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由他領導的志公會恐怕也將會轉向支持安倍以外的其他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