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代表時力參選北市長?林昶佐:我需要多一點時間考慮!

時代力量

「林昶佐現在是時代力量人氣最高的人,應該已經超過主席黃國昌了。」訪談一開始,主持人周玉蔻便如此破題。近日外界對於時代力量北市黨部主委、立委林昶佐的討論聲音越來越多,先前媒體曾爆料林昶佐將取代黃國昌成為黨主席,不過林昶佐在新聞曝光當天即火速澄清,但最近又再有聲音傳出林昶佐可能代表時力參選台北市長。對此,林昶佐也證實確實有在考慮。

對於外界的種種傳言,今日(15日)以母雞帶小雞之姿,率領時力北市議員參選人林亮君、林穎孟兩人在廣播節目受訪的林昶佐,決定對各界的流言蜚語一次說清楚、講明白。

林昶佐:不會出走

自《勞基法》修正以來,黃國昌率領時代力量5位立委在總統府前靜坐抗議,希望能阻擋《勞基法》修惡。不過在這場抗爭之後,便傳出林昶佐、洪慈庸兩人對於黃的強勢作風不滿,可能有意跳槽民進黨。

「我可以保證,若2020還要再參選立委,我絕對是代表時代力量。」林昶佐表示,在出走的新聞曝光前,並沒有民進黨成員向他「勸進」,但隨後確實有幾位民進黨人員來詢問他的意願。不過,時代力量作為一個開放的新興政黨,林昶佐強調「內部當然有許多討論聲音、也對台灣未來有願景,但不能因為對願景有點不同、有其他意見,就說我們要出走、被挖角。」

至於外傳被拱擔任黨主席,林昶佐也再次澄清,依照時力黨章根本不可能,不只會議根本沒討論過這件事,連拿這個話題開玩笑都沒有。被問及黃國昌有何反應,林昶佐笑答「他依然是那個傻笑。」

北市戰場複雜,時力考慮出戰?

除可能「跳槽」民進黨的傳言外,林昶佐近日對於是否參選台北市長,態度逐漸開放,也讓外界關心與柯文哲關係良好的林昶佐,是否真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逐漸白熱化的台北市戰場?

林昶佐表明,確實有長輩朋友的勸進,最近也開始考慮,但他仍強調「需要多一點時間考慮。」他認為,台北市與其他縣市不同,作為首都,許多國家資源都投注在台北市,因此需要深思,最需要思考的不是對他個人以及黨好不好,而是對整個國家有沒有幫助。

日前徐永明提及,由於柯文哲的言論與中國過度親近,若民進黨不提出候選人,時代力量就會提出候選人參戰。對此,林昶佐認為徐永明在政治局勢上有許多觀察,但目前與民進黨之間的策略,目前黨內還沒有討論,他也回應「我不認為民進黨不提人選時力就要提,北市的局勢很複雜。」

林昶佐:時力不是小綠

誠如林昶佐所言,台北市戰場目前充滿腥風血雨,除現任市長柯文哲外,國民兩黨也不時有風聲傳出,而蘇煥智也決定脫黨參選。對此,一些支持者也開始擔心,撇除市長大位,民進黨、社民黨、基進黨、綠黨等政黨也開始「大小綠」之爭,是否可能進而讓國民黨漁翁得利?

對此,雖上述幾個政黨除民進黨以外都被視為「小綠」,但林昶佐認為,每個政黨都有自己的個性,時代力量代表色是「黃黑」,和民進黨也是有所不同。由於中央執政造成民調下滑,可能造成民進黨在地方選票上有所流失,林昶佐直言「那就讓時代力量來爭取這些席次。」至於與社民黨之間協商破局,林昶佐回應和社民黨召集人范雲還是朋友,他日後也會再積極協調和社民黨等各理念相近的政黨之間的合作。

為黃國昌抱不平

除了林昶佐的自身話題,黃國昌的動向也引人關注。被問及黃是否參選新北市長,林昶佐表示目前沒聽到黃是否有意願。不過,林昶佐也為黃國昌叫屈。

對於外界盛傳黃國昌在下一屆立委選舉可能改入不分區立委,對此林昶佐認為,相較於他與洪慈庸能長期經營選區,黃國昌身為黨主席有大部分時間需要鑽研法案,但他對於選區的關心也不下於其他立委。林昶佐強調「相信黃國昌能以他在立院的表現說服選民,再下一城。」

林昶佐強調,目前黨內的重點是,希望能將時代力量的進步價值紮根全台,和黃國昌也多次就此議題討論。他也提及,時代力量在年底的成績單,有待選民的支持,希望能拿下所有提名的議員席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