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五百萬多人的健康 為何要被詹順貴這一票給左右?

環境議題

今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環委諮詢,國民黨委員團團包圍住環保署署長李應元,打斷會議進程,戴著口罩高喊:「詹順貴下台、李應元下台」抗議環保署「倒退嚕」。

深澳電廠昨晚環評大會以一票之差通過環評後,確定將興建深澳燃煤電廠,此舉或許將會改變台灣百萬人的未來,諷刺的是,這關鍵的一票卻是由長期致力於環保抗爭運動的詹順貴律師投下,現在是環保署副署長的他今日表示:「個人的理念或喜好,在法律面前,必須要退位。」讓支持、相信他能帶領台灣環保進步的民眾大失所望,也深怕燃煤電廠重啟將造成空汙情況更嚴重。

深澳要繼續開火了嗎?

深澳火力發電廠建於1960年,曾經是台灣發電量最大的發電廠,主要供應台灣北部電力需求。由於機組老舊,加上環保意識抬頭,2007年已除役,並試圖轉型。台電擬轉成燃煤電廠,並在2006年做了一份環評報告來證明改善。

然而,隨著環保意識、能源領域技術更進步,加上台灣近年面臨長期空氣污染問題,深澳燃煤電廠攸關新北、台北以及宜蘭等地五百多萬人的健康,在台灣近日空氣頻頻紫爆,深受霾害所苦之際,這次深澳燃煤場啟動,不僅面臨許多質疑,也讓多數民眾對蔡政府的綠能政策大失所望。

面對蔡英文政府2025年的非核家園理念,沒想到這座深澳燃煤電廠卻也將在同一年才會重啟,可能讓原本環境保護、空汙減排的努力化為烏有。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蔡佩芸就質疑:「明明2025年就要達到環保目標,但這座燃煤廠卻在這時候開始運轉?」說好的環保家園在哪裡?另外這次計畫將花費1000億經費與7年的時間興建,反對者就懷疑:「為什麼要把大筆經費花在建設一個環保觀念落後的能源技術上?」

中央:比十年前更好,沒問題!

環保署力推深澳燃煤廠的興建,然而地方卻不怎麼買單,台北、新北市環保局紛紛表示抗議。新北市市長朱立倫今年初曾宣布今年起停發生煤許可(包含設置及操作許可證),但台電還是一意孤行,今日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的立場很清楚,從過去到現在,對於電廠的設置,不但不會反對,一直都是願意協助台電的。但希望台電和環評委員能在考量市民健康下慎重審查。」

另外,親自參與會議的新北市環保局局長劉和然,昨晚甚至憤而離席,表示覺得被欺騙,劉和然今日受訪時說:「從環評委員到主持會議的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多次質疑環評內容,讓我抱著一線希望,結果最後環評卻通過!」

而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蔡玲儀接受《信傳媒》記者訪問時也表示,台北市當然很願意支持中央的環保政策,包括台北市也很鼓勵節電、電動車等,不過她也直呼:「但是不能拿一份十年前做的報告來做差異比較而已,而是要重新做好完善評估。」

環保署依據的環評報告就是2006年做的那一份,這次並沒有重新啟動環評,而是提出《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詹順貴表示:「先要分析變更後的案件對環境的影響,之後再拿前後案來比較其差異,如果前後比較的結果,變更後的案件是確實較舊案好,就不符重做環評的條件。」結果確定不用重做環評,但是另一份報告卻顯示,深澳燃煤電廠將大大影響北部居民的身體健康。

地方、學者:提出環評報告打臉

新北市環保局自行委託中興大學環境工程系教授莊秉潔,對深澳燃煤電廠進行環境評估,最後發現情形比台電想像得更嚴重。根據台電報告書的估算,運轉後每年將增加污染物268公噸(包括PM2.5在內),對呼吸道系統會造成嚴重危害的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每年也都會超過1000公噸。根據莊秉潔教授的報告發現深澳電廠PM2.5日平均增量,竟是台電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書中模擬值的3倍以上。

新北市環保局今日也表示,主張 "沒有核安,就沒有核電",以及 "反煤、不反電"的立場,這都是為了維護環境與市民安全及健康。但能源的主管權限在中央,例如重啟核電與這次的深澳環評,決定權都在中央,新北市只能不斷的表達立場,希望中央能重視地方的意見,做出正確的決定。「所以我國的能源政策是什麼?能源配比又如何?也是我們期待中央能說清楚的,如果可以不再讓我們擔心,我們自然也沒有不同意的意見。」新北市環保局表示。針對朱立倫在今年年初的停發生煤許可決定,新北市環保局表示:「如果台電評估後仍採燃煤為唯一選項,新北市將依地方自治權限,堅持不核發生煤許可。」意味著即使興建完成後,亦將無煤可用、無電可發,那麼一千億的燃煤電廠可能又變「蚊子館」。

《信傳媒》致電莊秉潔教授,他表示其實深澳要是啟用的話,或許對台灣中南部地區的用電量是好消息,因為可以北電南送幫助分擔地方負荷,「可是對全國的自然環境來說是壞消息,甚至北台灣更不好。」政府治標不治本的政策,只是將問題轉移到另一個地方。若能將一千億投入在再生能源技術上,或許對台灣長期才是更好的選擇。

另外,綠色和平組織表示,他們發現深澳燃煤電廠這件事之前很少人知道,但組織早就已經有提起連署活動,接下來希望社會大眾可以加入連署,一起向經濟部施壓,並且表示組織接下來會有所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