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被吳敦義遺棄?綠營黃偉哲就定位 藍營還在爭執民調怎麼做

台南選戰

面對民進黨已確定提名立委黃偉哲參選台南市長,國民黨人選還卡在參選人整合階段絲毫沒進展,尤其黨中央有提名牛步化,甚至刻意延遲提名的跡象,讓參選人陣營開始出現抱怨,質疑黨中央是已經放棄艱困選區的南二都,採取守住現有的保守作法,這對有意參選者不公平,也讓支持者更焦慮。

黨中央放棄南二都?

國民黨在年後開始漸次進行2018縣市長選舉的候選人提名,但作為國民黨艱困選區、綠營票倉的台南市、高雄市則遲遲無法定案,除了高雄市受矚目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突發性延遲表態外,台南市的兩位國民黨參選人,與另一位無黨在野參選人陳子敬也發生整合的困難,而且遲無進展。

陳子敬從台南市警察局長退休,在地方也有一定人脈與實力,但他堅持以無黨籍參選,也希望與國民黨整合,只是要求兩階段民調,而國民黨參選人之一的前政務委員高思博認為,泛藍所有參選人都應加入一階段的民調,一次決定人選,不應有「種子選手」的概念,兩階段民調對國民黨人並不公平。

另一位藍營參選人黃秀霜則說,有許多支持者反映陳不是國民黨員,為何可參加黨內的初選,因此認為陳子敬應加入國民黨,才能一起民調。在三方陣營各有立場的情況下,讓參選人整合至今相持不下。

黨中央被批消極以對,讓各參選人持續內耗

對此,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則緩頰說,因為陳子敬非國民黨員,若加入泛藍整合,要尊重陳子敬想法;若陳子敬要求採兩階段,最後就以兩階段整合方式決定人選。

這樣的說法引起參選人不滿,有相關幕僚就抱怨,國民黨中央從去年宣稱要在農曆年前完成提名,到現在可能要拖到4、5月,讓藍營各陣營人馬持續內耗互鬥,甚至要等7月才提名,在艱困選區還這樣搞,根本「等於讓候選人選不下去」。

如果初選遲遲無法有所進展,對於開始掛上看板,正式起跑選舉的參選人來說,在人力、物力與金錢都持續消耗的情況下,無法及早確定提名人選,不論對參選人個人的資源是一種消耗,同時也讓本來贏面就不高的選情更加艱困,也讓支持者也因此更加焦慮,甚至失望而使熱情冷卻,對整體士氣都是衝擊。

吳敦義2018採守勢,台南市恐被當棄子

這位人士表示,這樣的做法,代表黨中央沒有將心思放在南二都這種艱困選區。在一連串提名過程的困難與挫折發生後,黨中央看起來是朝保守布局2018的方向進行,舉例來說,只要力拚守住現有的新北市與其他執政縣市,再多拿下較有把握的宜蘭縣、彰化縣,甚至如果台中市、台北市可以逆轉,就足可讓黨主席吳敦義在選後立於不敗之地,進一步穩固自己2020選總統的地位。

至於各地發生派系利益衝突,造成提名困難卻不是國民黨執政的縣市,如澎湖縣、嘉義市等地,因為原就不是國民黨執政縣市,即使無法取勝也不會讓高層太難看,但對於台南、高雄這些「複雜而且難選」的艱困選區,黨中央在整體戰略考量下,自然更不願投入資源。

這也是為什麼前政委高思博在思考準備參選階段,就傳出父親高育仁表達反對之意;而高雄的韓國瑜也坦言因為缺乏資源、糧草而無法果決宣布參選,因為他們的參選很可能得不到黨中央的關愛,甚至會被當成棄子。

高思博15日舉行記者會要求黃偉哲公布初選經費,在談到相關問題時,他則表示不敢樂觀認為3月底前就能完成整合,現在沒有進展的情況確實引起基層不小焦慮,國民黨在台南市長本來就很難選,越晚提名會讓藍營候選人越難選,現在已讓許多支持者失去信心,因此還是希望黨中央盡快拿出辦法,讓藍營可以及早凝聚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