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3個中隊F-35B要花快2千億 嚴德發為何證實又改口?

國防軍事

日前英國媒體Shephard Media報導指出,台灣有意採購至少3個中隊具備短場起降與垂直起降的F-35B型隱形戰機,另外採購4架美國空軍除役的KC-135空中加油機。然而,國防部長嚴德發今天(15日)赴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處女秀就被問及此事,他先是表示,F-35戰機性能符合空軍作戰需求,國防部在今年對美軍購清單上,確實有提出採購F-35戰機的方案。

孰料,在會議散會前,嚴德發又應主席、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的要求澄清,只要符合短場起降、視距外攻擊與匿蹤功能,通通都納入選項,包括F-35也是考量之列,「但國防部目前並未正式列入對美採購清單」,突然間的「改口」不免引起外界一番討論。

蔡英文去年就曾表態採購F-35

事實上,我國空軍欲爭取F-35B型戰機並非近期才有的構想。早在去年4月總統蔡英文接受路透社專訪時,就曾明確表態,「我們不排除任何對我們的防禦和國防戰略有意義的項目,F-35就是那樣的項目。」這是蔡英文首度在對美軍購上首度表態有意採購F-35戰機。

不過,以市價來看,每架F-35B造價高達30至40億元左右,換算下來,若要購入3個中隊(60架)F-35B,至少要花1800億元以上。因此,先前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受訪時曾指出,若我方真的要採購F-35,行政院勢必得編列特別預算支應。

但考量到此事涉及敏感,為了避免挑動兩岸關係的敏感神經,同時也防止隱形戰機機密技術外流等,除了我方對美軍購更先進的下一代戰機的動作對外能透露的程度,需要相當小心謹慎外,就連美方也始終不願清楚表態是否會對台軍售F-35。

F-35B具備「短場起降」與「垂直起降」性能。(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要買也要等至少10年

就是因為如此,王定宇才會特別在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散會前,特別要求嚴德發針對此事重新回答,避免引發不必要的問題;嚴德發也特別補充強調,目前國防部不僅未正式向美方提出採購需求,也沒提出LOR(報價需求信函,letter of request)。

空軍向美尋求採購F-35B多年,美方究竟是否會點頭其實還是個未知數,雖然去年前國防部長馮世寬曾在立法院答詢時指出,將向美提出採購意願,但目前看來,此事或許還有待關注。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游詩雅指出,對於正在進行或潛在軍購案,美方都不會加以評論,但會持續檢視台灣現有防禦基礎,滿足台灣軍事需求,維持台灣自我防禦能力。

值得注意的是,就算美方同意出售F-35B給我方,空軍也完成建案報請國防部核定,還是要面臨戰機生產線排隊問題,因為不僅是台灣,光是美方本身加上其他盟國的需求就高達近3000架,也就是說,即使美方通過這項敏感的軍售案,我方粗估最快也要等10年才能獲得新戰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