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劉會再來嗎?華碩新手機代言人1個月後見分曉

企業經營

韓國男神孔劉的粉絲們注意了!隨著華碩今年新款手機ZenFone 5開始在全球各地上市,今年華碩會不會再找孔劉代言最快4月就會見分曉。華碩15日在台灣舉行ZenFone 5Q上市發表會,今年度亞太地區手機代言人依舊成為場邊熱議話題。

儘管華碩高層口風很緊,不過,華碩對今年手機產品態度相當積極,不但新手機發表時程與國際品牌同步,也宣示要當台灣手機一哥,市場猜測,第五代手機選在「家鄉」首發,接下來同系列產品最快4月可能在台舉辦產品發表會,代言人是誰?會不會仍是孔劉?華碩全球副總裁林宗樑強調,「一定會找非常好的人繼續幫我們代言」,也重申董事長施崇棠的標準答案,「不會讓大家失望」。

台灣手機市場華碩要拼第一

台灣手機市場今年排名要大洗牌了嗎?根據市調機構調查,2017年台灣手機市場品牌排名,蘋果依舊坐穩冠軍寶座,在台灣銷售量市占率22.95%,三星居次,市占20.68%,華碩第3名市占率為12.7%,其餘包括宏達電、OPPO、SONY市占分居4-6名,市占率落在8-9%。

隨著西班牙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落幕,各手機品牌廠今年新款手機亮相後密集啟動上市計畫,包括宏達電3月初都宣示在台灣市場要搶進前3名。相對宏達電,在台灣手機市場的雙A(Apple、ASUS)中,華碩更是積極。

尤其,華碩去年下半年進行組織重整後,營運回到正向軌道,去年手機新產品下半年才發表,卻大手筆找來韓國男神孔劉代言,成功逆轉手機銷售頹勢。

華碩新款手機ZenFone 5Q在台灣首發,全球副總裁林宗樑(左三)宣示台灣手機市場要搶第一目標。(圖片來源/ASUS)
今年用光速做事情

「今年有很強企圖心」,林宗樑說,去年組織重整後,整個內部溝通協調、戰鬥力提升,「大家都用光速在做事情」,以華碩過去幾年手機新機落到8、9月才問市,今年在MWC上亮相ZenFone 5的3款新機,3月已有一款搶先上市,比過往早半年,而且台灣還先上市。

「這也是對的」,林宗樑認為,手機「Time to Market」,上市的速度決定很多銷售因素,但敢喊出台灣市場挑戰蘋果地位,他坦言「是老闆(執行長沈振來)期許我們,要做第一」,且是合理的要求,因為今年華碩高層在產品設計、上市各方面的規劃,都讓員工很感動。

華碩對手機產品態度一百八十度大轉變,不但戰略上上市時間提前,戰術上,林宗樑也舉例,過去新手機宣佈上市後,消費者到門市通路不一定看的到產品,但以15日台灣上市發表會舉行同時,在門市就已經有產品,且從經銷商、通路反應都很有信心。至於會不會賣到缺貨?他笑著說,若賣到第一名當然會缺貨。

手機戰略戰術大改變

施崇棠今年定調華碩品牌要把體驗做到極致,客戶服務擺在第一,華碩這場在台灣的上市記者會也特別選在人潮眾多的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大道舉辦,開放式的發表會場地吸引逛街民眾,也吸引消費者現場直接體驗產品。
今年手機市場除在價格上比拼,功能更是決勝點,除了全螢幕以外,人工智慧應用更是各家廠商主打題材,華碩這次在台灣首發的新一代手機,價格萬完有找,功能上強調照相功能外,更訴求智慧化,包括照相會累積數據,調整為使用者習慣的感官視覺,充電上,也會學習使用者作息,調整充電步調。

台灣市場要拼第一,各款新機要擠進前10名,林宗樑強調,體驗為王,要做到極致,服務要做到感動,「老闆要我們做到第一名,我們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