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核到底!中國增蓋18座機組 俄羅斯核電將獲260億美元訂單

核能

供應俄羅斯全國總電量18%的俄羅斯國家核子公司(Rosatom)宣布今年將簽署價值260億美元(7800億台幣)的外國合約,用於建設和核電廠維護工程,輸出的對象包括中國、伊朗等國。而原能會最新的資料指出,中國正在興建18座核電機組,離台灣最近的是福建省福清核電廠,約162公里。

根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俄羅斯國家核子公司Rosatom預計在2018年簽下總價值約260億美元(7800億台幣)的外國合同,用於建設和維護核電站。其中包括對印度、伊朗、埃及、中國的輸出,包括核子反應爐的興建合約,以及正在競標沙烏地阿拉伯共16座核電廠的合約。

俄羅斯核電廠,也幫福島清理核汙染

雖然俄羅斯的軍機時常巡航逼近日本上空,然而去年在俄羅斯總統普丁的主導下,答應協助日本清理福島核災後的殘骸、汙染問題,日本三菱研究所便選中了俄羅斯國家核子公司集團下的放射性廢料處理公司和技術供應出口公司。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指出,俄國官員們表示,已損壞的福島核電廠反應爐的清理、退役需要數十年的時間,並且根據一些估計,成本可能會達到2000億美元(6兆台幣)。

從Rosatom獲得的訂單來看,全球對核電廠的需求似乎正在增加,在2017年Rosatom所獲得的長年期10年的外國訂單總額達到1,336億美元(4兆台幣), Rosatom負責人Alexei  Likhachev告訴媒體,該公司希望超過1300億美元大關。

而Rosatom的大客戶之一就是中國。雖然中國在「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設定 2020 年能源消費總量控制在50億噸標準煤以內、能源自給自足率保持在 80%以上、非化石能源 消費比重提高到 15%以上,然而核能發電占供電比重卻持續成長到5.7%。

2020年,中國核電廠倍數成長

「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中,2015年正在運行的核電機組發電量為27GW,約占3%,到2020年運行的核電機組預計達58GW,另外建設中的機組將達30GW,相較於 2015 年將翻倍成長。

另根據原能會3月5日公布最新資料顯示,中國由北到南自遼寧省、山東省、江蘇省、浙江省、福建省及廣東省等沿海都有興建中的核電機組,目前全中國營運中的核電機組39組,興建中的共有18組。

在各省的核電機組中,離台灣最近的是2014年開始營運的福建省福清核電廠,目前共有4套機組營運發電中,正在興建5、6號機組,此核電廠離台灣距離約162公里,另外福建省寧德核電廠離台灣僅229公里,其餘核電廠離台灣都有400公里以上的直線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