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錫堃被拱加入新北市長戰局 蔡英文嫌他太老

2018選戰

如果是蘇貞昌與游錫堃二選一,蔡英文會選擇誰?16位民進黨新北市議員15日召開「力爭上游,贏回新北」記者會,期盼前行政院長游錫堃能夠再次承擔,不要辜負了934774張選票的承諾,一生懸命,負責到底,為新北市的未來一起努力。

蘇貞昌拉抬吳秉叡但民調無起色

16位議員包括游系林秀惠、陳啟能、鄭金隆、陳科名、許昭興,與游系友好的周雅玲、王淑慧、林銘仁,謝系或偏謝系的李坤城、鍾宏仁、鄭宇恩,英派的黃俊哲、廖筱清及海派的何博文,以及無明顯派系的廖本煙、高敏慧等人。

他們認為,蘇前院長一直很努力拉抬吳秉叡,真情真意,相信蘇已下定決心要交棒,但吳民調成長有限是不爭的事實。許多支持者殷切期望,既然蘇貞昌沒有意願參選市長,在勝選考量下,黨中央應積極徵召游錫堃參選新北巿長,扮演2018民進黨勝選領頭羊的角色。

他們還表示,游錫堃對市政的熟悉度與新北未來發展願景,早有規劃與掌握,只要獲得黨中央的提名,立刻就可以上手。重點是,游錫堃4年前與所有議員一起打過選戰,創下32席的佳績,讓民進黨成為議會最大黨。希望游錫堃再次發揮「母雞帶小雞」的精神,帶領議員向前衝,讓市長、議會雙贏,完全執政。

洪耀福指民進黨不必急於出牌

由於,連署議員以非蘇新系為主,被外界解讀為反蘇新系大集結;亦有人認為,這只是逼蘇貞昌要不要參選表態。由正國會支持而擔任新北市黨部主委的余天說,事前並不知情,但是不論蘇貞昌或游錫堃都是很好的人選,不過還是要由黨中央決定人選。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表示,基層各自表達意見是好事。目前國民黨新北市長人選還未確定,民進黨不必急於出牌,選對會還沒正式討論新北市選情。他指出,國民黨參選人熱鬧滾滾,國民黨都未定案,民進黨是用徵召方式,先等國民黨人選出來再說。

游錫堃辦公室對於議員力拱參選,表示「不予回應」。有綠委認為,這是議員即將在3月底進行初選,只是藉游錫堃出來搏版面。但是據了解,游錫堃對於再次參選新北市長,一直保持著在牛棚熱身的狀態。

游錫堃單車環島,小英你行嗎?

消息指出,去年下半年,蔡英文曾在一個場合私下表示,游錫堃年事已高,新北市長人選希望由年輕一輩的人出線。但是,包括游錫堃或挺游派卻認為,年紀不是問題,體力、能力、經驗與勝選度才是重點。

今年元旦後,游錫堃就規劃要單車環島自由行,2月底開始從台灣頭到台灣尾,繞了一圈騎完900多公里,沿途在臉書打卡、開直播分享,讓20萬臉書粉絲按讚。有人說,「70歲的水牛伯可以騎單車環島,小英你行嗎?」「你說游錫堃太老,不然你是有體力跟他一樣這樣騎嗎?」

如果說,蔡英文嫌游錫堃太老,那麼蘇貞昌也是被她這麼認定。不過新蘇系拱電火球的態度很積極,連陳菊都自薦要當遊說者;有黨內人士表示,如果徵召蘇貞昌,蔡英文要怎麼跟游錫堃交代?如果蔡英文屈服在新蘇系的壓力,同樣也可以被拱游的壓力逼迫。而無論最後徵召蘇或游,蔡英文所謂「年紀大」,只是推託之詞,她要記得「君無戲言」這句話。

值得觀察的是,蘇貞昌與游錫堃都沒有正面表達「不參選」,有的話也是身旁人士提出,能不能代表他們自己的意願,很難說。但他們兩人的共通點,除了一個騎單車,一個秀籃球,而且都是「選而不競」,也是打破民進黨傳統的選舉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