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賴清德端「8大強台策略」擋31項對台措施

兩岸

中國捧著所謂的「惠台」31項大禮,想藉此拉攏台灣人心,更直接地說,就是希望能把台灣的人才、資金、產業甚至技術通通都「吸過去」。面對中國這單方面的招數,台灣又要如何接招?

行政院長賴清德稍早才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全面檢視中國的31項措施後,行政院定調用「對台」取代「惠台」較為平實,「我們也要避免中國玩文字遊戲」,台灣是累積相當經濟實力,經過數十年來的奮鬥,因此大家要對台灣有信心,把根站穩、樹幹挺住、枝葉茂盛,吸引更多企業投資,讓台灣走出去。

緊接著,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中午在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報告政府因應措施,他先是強調,從中國惠台措施的本質來看,名為惠台實則利中,新增措施實際上也只有7項,政府將嚴肅面對、務實因應,從4大方向來推動8大強台策略。

8大策略因應「對台」措施

施俊吉進一步指出,4大方向包括優化就學就業強化留才攬才;維持台灣在全球供應鏈的優勢;深化資本市場;強化文化影視產業。至於8大策略則為提升學研人才獎勵;強化新創發展動能;強化員工獎酬工具;優化醫事人員工作環境;加強保護營業秘密;強化產業創新升級。

值得注意的是,第7項策略為「擴大股市動能及國際能見度」,施俊吉表示,未來將提升IPO審查效率,將上市審查期間由8週縮短至6週,以簡化審查程序,並提前派員訪查,確保上市公司品質;最後,將加強發展影視產業,以獎補助/投融資雙軌制建立文化金融體系,並積極拓展國際通路來形塑國家文化品牌。

而在各部會因應方面,針對教育部的玉山計畫留才攬才計畫,最高年薪加碼500萬元,第一次核給是3年,可續約一次,也就是最多6年,但這樣的計畫對於延攬國外人才的誘因是否不夠穩定且長遠?

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強調,玉山學者計畫共投入經費3億元,預計在今年度網羅國際優秀頂尖人才,包含學術聲望高的以及年輕玉山學者,目前各校已經開始著手努力推動計畫,透過薪資及環境研究的支持讓人才進到台灣。

想留人才先解決低薪?

中國的31項政策目標對象廣泛且全面,是否有政治意圖存在?而政府提出因應對策是否也代表危機感提升?施俊吉表示,中國欲吸引台灣資金與人才,尤其人才是鎖定各個尖端人才與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絕對有許多政治意圖存在,政府因此更要嚴肅面對,壯大台灣就能無畏挑戰。

然而,談到攬才留才問題,事實上與低薪問題息息相關,究竟行政院的解決方案何時提出?施俊吉回應,年輕人薪資待遇確實是留著年輕人留在國內發展的重要因素,因此,政府方面對於低薪問題研究有諸多構想,目前正緊鑼密鼓研討中,完成構想後就會對外公布。

最後施俊吉也強調,行政院這次提出的因應方案多數都是今年進行中或全新的措施,政府未來絕對會持續跨部會溝通,積極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