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尖生赴中潮》建中校長:保守估計今年赴中讀大學建中生至少70人

教育議題

中國惠台31項政策公布後,各界紛紛開始擔心,會對台灣的人才、產業有磁吸效應,而前總統李登輝日前也警告,中國拋出對台31項政策對台灣會造成迫切危機,搶走台灣人才與競爭力,進一步「掏空台灣」。

從高教面來看,先前各大學校長先後表示擔憂,認為中國的對台政策可能讓台灣的高教人才選擇出走,優秀的教授紛紛前往中國及海外其他區域,讓台灣高教陷入黑洞。不過,除師資可能出走外,台灣的頂尖學生恐怕也不願繼續留在台灣。

學生紛紛赴中,高中校長:寫推薦信寫到手軟

根據統計,台灣各地區頂尖高中的學生赴中國就讀的比例正逐年爬升。以台南一中為例,以往每年赴中學生人數大約只有1到2名,但今年卻增加到12人。根據媒體報導,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也表示,截至目前已為50到60名學生撰寫推薦信,保守估計今年的赴中人數可能達到70人,且幾乎都是成績頂標的頂尖學生。

不只上述學校,北一女、台中一中、台中女中等明星高中也紛紛遇到這種情況。一些高中校長直言,今年寫推薦信寫到手軟,徐建國也感嘆地說,今年感觸特別深。

中國對台31項政策才剛公布,是否是受其影響還需要再評估。不過,從上述情況來看,台灣高教環境趨弱恐將成為趨勢,即便不以較敏感的中國、香港等地的學校做例子,越來越多學生選擇就讀海外的學校卻已是不爭的事實。

對此,台大副教務長張耀文受訪時回應,若正向思考,代表台灣的學生越來越具競爭力,在國際化的時代,不會只將自己的格局放在國內。但不能只樂觀看待,必須看到問題的癥結點,張耀文認為,這也一步一步在提醒台灣,台灣的頂尖人才正在逐漸外流。

台大:教育部別再裝睡

對於人才流失的問題,主責的教育部怎麼看?教育部高教司司長李彥儀受訪表示,教育部有看到問題,也致力在提升台灣的高教環境。針對師資部分,教育部祭出高教深耕計畫的彈性經費、以及玉山計畫等手段來留住高等教育人才。而在教育品質方面,李彥儀指出,教育部透過高教深耕計畫補助各校經費,一大部分是依據各校提出的計畫,來提升教學品質、改善教學環境。

不過,張耀文質疑,教育部的方案真的有效嗎?張耀文分析,國內學生逐漸往國外跑可以分為四大原因:社會氛圍、國際排名、低薪環境、大學考招制度等等。就社會氛圍而言,張耀文認為,社會及媒體塑造了「出國念書比較有國際觀」的價值觀,讓學生對於國外環境趨之若鶩。但依國際排名來說,張耀文呼籲每份大學評鑑排名的評分標準不一,學生應先看清各項指標,衡量是否符合自己求學需求。

以台大為例,在學術界普遍認定的CWUR排名中,台大的半導體以及電子設計領域已經連續12年蟬聯世界第一。張耀文提及,其實台灣許多大學的教學品質和學術成就仍比中國、香港、新加坡的學校優秀,但受限於評鑑標準,排名才會下滑。他以自己的孩子為例,當初孩子在學測也取得不錯的成績,但考量後仍認為台大的學術環境較好,選擇留在台大求學。

雖排名不一定準確,但張耀文也質疑,教育部一直呼籲不要一味相信國際排名,但許多國際學生和國內學生在思考求學路時,首要的指標就是國際排名。對此,他直批教育部若還不努力提升台灣各大學的排名和國際聲望,根本是「裝睡的人叫不醒」。

在國外念4年大學,還會回台嗎?

「說實話,問每個人最懷念的求學時光是哪一階段?許多人的答案都是大學。學生赴中就學,可能讓台灣年輕人對台灣這塊土地的情感連結漸漸淡化。」張耀文提及,學生出國唸書是好事、應該鼓勵,但受國外求學經驗影響,未來願意再回國的機率微乎其微。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也認為台灣高教品質仍具有優勢,但目前台灣的勞動環境、低薪問題讓年輕人「看不到希望」,進而決定出走,而赴中求學更是一個將來在中國就業的跳板,學生做出赴中的選擇並不意外。張耀文也強調,台灣的產業有在成長,但似乎都沒回饋到人才身上,長期的結構性問題值得政府深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