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不選?高雄將成陳其邁、陳宜民兩個「學醫的」對決局面

高雄選舉

國民黨台北市長初選三天領表、登記作業今天結束,根據《聯合報》報導,原本黨內積極勸進參選高雄市長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韓國瑜,最後一刻低調親自前往領表登記參與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但因自傳沒有寫,最後仍決定撤銷登記,引發國民黨市黨部一陣錯愕。

台北市前往登記領表又不選

由於黨中央近日希望韓國瑜盡快表態是否參選高雄市長,如今韓卻決定轉戰台北市,引發國民黨內部一陣紛亂。韓國瑜說,是因為太多朋友勸進 ,所以他前往台北市領表登記,雖然人去了但最後一刻又決定不登記。

有政界相關人士就說,韓今天去領表又以沒填自轉為由造成撤銷登記,如果真的要選絕對不可能會這樣,所以要選台北市應該僅是「假動作」,倒是從過去幾天韓國瑜與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互動來看,其實明眼人已經可以感受到韓國瑜「賭氣」不選高雄市長的氣氛。

韓國瑜臨時推遲表態參選高市長的記者會

被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欽點指派到高雄擔任黨部主委的韓國瑜,原被視為參選高雄市長的指定人選,卻臨時推遲了表態的記者會,並表示希望在完成市議員、里長選舉提名後再交代動向。但據了解,時程拖延恐連帶影響到市議員選情,在吳敦義的要求下,韓國瑜15日再改口表示,最遲在3月底、4月初就會宣布。

韓國瑜是昨天在高雄市議會開議,市長陳菊施政報告時做上述表示。韓國瑜原本要在3月7日來到高雄擔任主委滿半年時,宣布是否要投入高雄市長選舉,但臨時卻以需要更多時間思考為由,推遲了表態記者會。

韓國瑜延遲宣布後對外表示,不能拋下主委要負責的議員、里長選舉提名作業就投入選舉,言下之意是要在完成議員、里長提名之後的4月底、5月初之間公開最後決定。

不過,韓國瑜最新提出的時間點較原先的時間點提前了約一個月,也許是受到了壓力影響所致。國民黨中央人士說,如果韓國瑜延後至4、5月才宣布參選與否,恐怕會連帶影響到議員選情,因此在黨主席吳敦義的要求下,韓國瑜才藉著昨天公開場合給出了一個新的時間點。

過去就一直有傳聞指韓國瑜可能不會參選市長,這也與國民黨無法提供資源有關。吳敦義就說,糧草是永遠不夠的,現在國民黨哪有能力供應足夠的資源選舉?吳敦義認為韓國瑜應是有責任在身,希望先處理議員提名布局後,再考慮選不選市長。吳說,黨中央也不能逼他(韓),同時也似乎暗示,不可能提供資源幫忙高雄選戰。

而除了糧草問題外,知情人士也說,韓國瑜考量參選與否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家人的反對,緣由是擔心民進黨政府打壓韓國瑜創辦的維多利亞中小學,影響家族事業的發展。以韓國瑜過去在北農總經理任內與民進黨發生的衝突看來,在選舉中恐怕只會更嚴重的被政治操作。

市長參選不確定,恐連帶影響議員選情

國民黨人士分析,依照慣例,韓國瑜若決定參選,也必須辭去黨部主委職務,以避嫌「球員兼裁判」的問題,但韓國瑜表示希望在完成議員提名之後再宣布決定,繼續掌控議員參選人提名權的結果,並延遲表態是否參選,會發生議員「不敢選邊站」的效應。

如果市長候選人提名時程拖延,不但讓已宣布參選並著手準備的陳宜民難以施展,會發生不公平的問題。更重要的是議員參選人的團體戰效應無法產生,不知要找誰合照掛看板,沒有母雞帶領,後續就算有人選,要重新製作文宣等問題接踵而來,連鎖效應將牽動整個高雄市的選情。

黨內人士說,現在民進黨已提名陳其邁,陳甚至也已經開始徵詢未來小內閣人選。面對志在必得的民進黨,國民黨在高雄不但沒有市長、區域立委,連議員都未實質過半,是艱困中的艱困選區,黨中央如果也不積極處理提名時程的問題,表示對高雄採取「半放棄」態度,對過去在高雄長期擔任市長的吳敦義來說,會很沒面子。

韓對吳「拍桌」說不選,吳轉對陳宜民熱絡?

據了解,在韓國瑜宣布延遲表態後,吳敦義與韓國瑜的關係就開始產生微妙的變化。在3月7日一場高雄黃復興所舉辦的「南部地區春節勳舊將領聯誼餐會」中,吳敦義也親自出席與退將餐敘,韓國瑜則是趁吳敦義南下之便,當面與吳商討高雄市的選情問題,韓國瑜也當面告知吳敦義不會參選的決定,為了選舉的「糧草」不足問題,據聞韓還當面向吳敦義「拍桌」抗議。

在韓與吳談話結束後,吳敦義在當天黃復興退將餐會中與退將敬酒互動時,特別主動拉著陳宜民的手,逐桌向退將介紹「這是陳宜民委員」,而韓國瑜則只有自己單獨去向現場來賓敬酒,是過去吳所沒有的舉動,成為當天特殊且微妙的景象。

韓國瑜如果不選,目前有意願的人選看來僅剩陳宜民一人,陳宜民有哈佛博士,又是醫師世家出身,迥異於韓國瑜草莽形象,如果最終出線代表國民黨,選戰布局將進入全新的局面。

而韓國瑜若專心做主委,就必須全力抬轎,未來是否能與候選人全心合作打選戰仍有待觀察;且韓國瑜是以備受期待的光環來到高雄任職,一旦不選讓支持者失望,要如何繼續行使主委職權操盤選舉,讓基層與支持者繼續信賴相挺,也要看韓國瑜的政治智慧與手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