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煮粥了嗎?相傳煮拗九粥送給親人吃能去霉運

社會議題

很少有人注意到今天是甚麼節日,今天正月二十九日。

福州人在今天煮粥給老人家吃,叫做抝九日或者抝九節。

拗九節是中國福建省福州十邑的節日。在這一日,家家戶戶都煮拗九粥祭祀祖先或者贈與親朋好友;已經出嫁的女子則送拗九粥回娘家孝敬父母。

抝九節煮粥給別人吃可去霉運

拗九節最初稱「下九節」。正月分「三九」,正月初九稱為「上九」,十九稱為「中九」,廿九稱為 「下九」。而每年第一個廿九日就叫做「下九節」。又以廿九日為新年正月最後的「九」日,稱其為「後九節」。

福州民俗,「九」是個不好的數字,會給人帶來貧窮的運氣。流傳正月廿九這天,煮拗九粥送給別人才能把霉運趕出家門。成了除窮、送窮節。

這個節日很特別,還有一個佛教傳說的起源。也就是目連救母。

福州人傳說佛教大羅漢目連的母親平素蠻橫,死後靈魂被罰沒有飯喫。目連每天送給母親的飯,都會被陰間的無常鬼卒喫掉。有一天,目連送一碗黑芝麻、糯米與花生、紅棗、桂圓等加紅糖煮成的黑色甜粥,鬼卒以為這粥骯髒就不肯拿,目連他母親才用到了餐。

這碗粥因為加了芝麻,煮得黑黑糊糊。獄卒見到粥,問:「這是何物?」目連答:「拗垢粥」福州話中「拗垢」就是骯髒的意思,獄卒信以為真,目連的母親才得以吃到粥。後九粥音與抝九粥、「拗垢粥」相近而有了豐富的故事性。

抝九節起源於目連救母的故事

抝九粥以五穀和蔬菜為糜而且相互饋饋。

又因為拗九粥目連救母的典故,以及女子回娘家送粥的習俗,又叫「孝九粥」、「孝子粥」、「孝順粥」。

總之春天吃粥有「食之卻病」的作用。

這是由於拗九節時值春寒料峭時,喝溫暖且甘溫補胃脾的拗九粥,可養生健體。中醫也說春天喝粥,勝似補藥!因為春季肝氣當令,肝的功能偏旺,可傷及脾,影響脾的消化吸收功能,春天喝粥可補益脾胃。

拗九粥在福州的煮法是,以糯米與花生、桂圓、紅棗、芝麻、荸薺、豇豆等混合煮成,然後加糖。閩侯、閩清、福清、羅源、連江、長樂、平潭、古田、尤溪、霞浦等地也大同小異。據說現在福州拗九粥做法花樣更多,既有傳統的甜粥,也有創新的鹹粥。鹹粥用料考究,有蝦仁、淡菜、肉絲、目魚或魷魚、蔥菜等等,並加蝦油。

好人會館昨天開始賣高麗菜,其實不只高麗菜。這次北農波折,惡化了冬季蔬菜在年後的情勢。不僅高麗菜崩盤,各種葉菜都到了賤價崩盤的關口。早上我想該仿效雲南習俗,開春時少女們相偕上山摘採野菜嫩芽,煮粥孝養父母。也就是呼籲大家在春三月煮蔬菜粥給父母吃,既孝順又符合節氣,還能幫忙吃蔬菜。

開始在網路上查資料。原來日本人在正月初七有吃七草粥的傳統。福州人在今天更有上述的抝九粥。

真有趣,古人的想法和今人的想法竟然相通。

今年好人會館的助農活動就從煮粥開始。邀朋友來家裡吃粥,吃完的也要煮粥再請別人吃,以為回報。這樣每年開春,大家流行煮蔬菜粥,既健康又幫助農民,成了感恩道謝的春草粥。

哈哈!好人運動老想這些,贊成的請加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