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迴路轉 馬偕醫院董事長劉伯恩確定離場?

醫療

馬偕醫院的人事問題紛擾近3個月,終於在衛福部的一紙公文下塵埃落定。1月16日,長老教會在總會會議中認定劉伯恩涉及私設公司、偽造文書等事例,認定其違反《基督教長老教會條例》中「觸犯刑法罪章,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者,不得銓派董事」的規定,因而決議解職劉伯恩的董事長職位,在董事會中亦選出蔡國明出任代理董事長。

不過,當時劉伯恩便抗議會對法院提出抗告,交由法院審理。而台北地方法院在2月27日時做出裁決,裁定「禁止相對人(蔡國明)行使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醫療財團法人代理董事長職權」,劉伯恩取得暫時性勝利。

而如今又再有變數,衛福部於13日回函長老教會公文,內容提及針對「劉伯恩喪失原單位候選資格,解任董事職務,另補選蔡國明繼任董事長」一事許可。衛福部公文的意思是,除非劉伯恩再度提出訴願,否則這次的人事爭議便畫下句點。

衛福部:長老教會決議業經許可

雖劉伯恩在台北地院獲得勝訴,但由於劉伯恩的種種舉動引發長老教會不滿,長老教會已向台北地院抗告。此外,長老教會函文衛福部,交由中央主管機衛福部來定奪。最終,衛福部核可長老教會的函文。

衛福部發出公文,許可長老教會所發出的人事公文。(資料來源/台灣百合正義會提供)

根據《醫療法》,醫療財團法人董事長的產生經由董事會選出後,需交由中央主管機關衛福部核可後上任。而如今代理董事長的蔡國明受到衛福部核可,意即劉伯恩已遭到解職,長老教會只要以衛福部的公文向台北地院抗告,先前的裁決便能撤回。一直關注此事的台灣百合正義會認為,劉伯恩這次恐怕真的無以回天。

私設公司爭議尚未告終

對此,馬偕醫院公關部門目前仍沒有回應,劉伯恩是否會再次提出訴願還有待關注。而事主長老教會原先因擔心事態有所變化而沒有表態。但今晚(16日),長老教會發出聲明表示,由蔡國明接任董事長,任期至今年11月14日止。

此外,針對被指控的私設公司等情事,劉伯恩先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沒有證據可以證明」。不過,針對私設公司一事,台灣百合正義會於去年12月時便已向台北地檢署按鈴提告劉伯恩等人涉及背信罪,至今結果尚未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