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母綠出征!呂秀蓮:台北房屋醜陋價格貴得嚇人 大家太縱容柯P了!

政治人物

前副總統呂秀蓮2月初拋出震撼彈,宣布要參選台北市長後,被外界譏笑為「祖母綠」,沒想到她卻靈活地利用這機會,將「祖母綠」化為競選代號,讓人刮目相看。

不過宣布參選後的她,卻沒有馬上投入競選活動,低調至今,她才終於開跑行程。16日上午,呂秀蓮出席桃園社會住宅典禮,下午又馬上趕回台北,拜訪大同、中山區市議員,包括黃向羣、梁文傑與顏若芳,對此呂秀蓮信心十足地說道:「我們比別人晚起跑,但結果不一定會輸。」

呂秀蓮(中)為選戰開跑,第一站是台北市議員黃向羣(左)和黃的母親前立法委員藍美津,母子倆一起坐在呂秀蓮旁邊,熱情迎接她。(攝影/賴怡君)

台北市屋子很醜價格卻很嚇人

外界最好奇的就是呂秀蓮參選台北市長的動機?她不諱言地直說:「我看到台北市現在實在太糟糕了,做為首都卻沒落了,台北市民很不愉快,大家一直在縱容柯文哲。」呂秀蓮表示自己晚起步是因為去地方做深入調查,包括社子島等地區,去地方訪查之後,發現年輕人不滿台北市充滿醜陋的老屋,而這些房子價格卻高得嚇人,而老年人則是不滿意現任市長柯文哲把敬老津貼廢掉,「變成只有1500元,要是我當選,我一定恢復,所以我覺得老人一定要支持我。」她說。

另外,呂秀蓮又宣布了一項她當選後的政策,針對無殼蝸牛的年輕人,呂秀蓮興奮地說:「已經與桃園市談好了!」之後兩市會合作,沿著桃機路線,做區段徵收來蓋更多社會住宅,「台北市可以越區去蓋社會住宅,因為台北市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公有地不足,所以可以與桃園市做策略結盟。」

呂秀蓮接著來到議員梁文傑(站立者)辦公室,並邀請里長一起來聊天、了解地方民情,說明自己的政策與理念。(攝影/賴怡君)

對手柯文哲:媒體寵兒,連蔡英文都得自嘆不如!

曾經擔任過副總統的她,被外界認為這次出來選北市長是「降格」,對此呂秀蓮自信地說道:「我沒有任何公職以前,都在為台灣社會做事情,更早之前是婦女運動,所以對我來說公職只是一個工具而已。」現在已73歲的她,身體仍很健康,世界到處跑,呂秀蓮表示行有餘力之時,仍想為台灣社會繼續貢獻。

只是這次她的勁敵不只一位,該如何面對這些來勢洶洶的候選人呢?首先,是擁有大批年輕支持者、媒體曝光率高的柯文哲,對此呂秀蓮意外地說道:「柯P他根本躺著就可以當選啦!這四年來沒有人可以在媒體面前曝光這麼多,可能連蔡英文在他面前都自嘆不如。」

她呼籲媒體不要再給他這麼多曝光機會,要去嚴格檢視他的政績,才會知道柯文哲的問題。「他當市長的時候,台北市人口流失49千人,為什麼大家不住台北市了?」呂秀蓮反問,她直指原因就是台北市的老屋和高房價,導致人口外移,「所以你們幹嘛一直捧他?」呂秀蓮又再問一次,對柯文哲的批評與指教,她毫不客氣,因為四年前就是因為柯文哲,所以她才沒機會參選台北市長。

「四年前,民進黨為確保主席蔡英文當選總統,刻意禮讓非黨員的柯文哲,全黨還賣力為他輔選;既不了解他的政治理念,也未要求他入黨;但他從未對民進黨聊表謝意,卻經常流露輕蔑言語。」呂秀蓮說。

不過就算民進黨基層反彈聲浪大,柯文哲仍擁有大批支持者,尤其是年輕族群,對此呂秀蓮有不一樣的看法。她表示:「我也有網路,也會直播,並且也很歡迎年輕人多多來『祖母綠辦公室』聊天。」顯然未來使用科技來打選戰,也將成為呂秀蓮競選團隊重要的課題之一。

黨內初選贏不了姚文智?破除民調迷思!                       

不過呂秀蓮說了這麼多志向與承諾,最後還是必須要取得黨內初選才能實現,對於現在不論是台北還是新北,民進黨都遲遲無法推出「王牌」候選人,也惹來支持者的撻伐與質疑。

呂秀蓮為此說明解釋:「過去的觀念認為要趕快提名,現在我覺得延後比較好,因為可以讓要參選的人自負其責,龜兔賽跑,一陣子以後,自己覺得不行了,就退下來,黨不用承擔這個責任,如果一個錯誤的黨內初選,那是剝奪了選民的選擇機會嘛!而我也相信這次中央黨部也會對雙北市選情審慎地做決定。」

與民進黨另一位候選人姚文智相比,呂的民調並沒有比較高,呂秀蓮說:「我們要揭開民調迷思。」第一個原因她質疑,現在的人都在用手機網路,可是民調系統卻總是還在用電話調查,「所以有效樣本或許根本不夠!民調可以參考,但重要的是實力。」

另外,她也認為民調不一定準確,她舉當年桃園市長鄭文燦與吳志揚為例,最後當選的是原本不被外界看好的鄭文燦,「那時候我趕快打電話去祝賀,結果鄭文燦說他只寫好落選感言,還沒寫當選感言,而吳志揚是寫了當選感言,沒寫落選感言。」呂秀蓮玩笑地說,所以並不擔心民調比較差,她認為實力最重要。

國民黨的「大中小」與侯友宜的319槍擊案

台北市長選情將繼續升溫。民進黨目前有兩位候選人,而國民黨則有「大中小」等人,「大中小」別是「孫大千、丁守中、鍾小平」,另外還有張顯耀,面對這些競爭對手,呂秀蓮信心滿滿地說:「國民黨也有很多人才嘛,大家摩拳擦掌,都是好事一樁,但他們選之前一定也會整合啦!那我呢?我是一旦決定要做的事情,不管對手是誰,我一定努力到底。」

呂秀蓮認為,面對眾多國民黨候選人,或許無黨籍的柯文哲,以及另一位脫黨出選的蘇煥智更為重要。呂秀蓮透露,蘇煥智在宣布脫黨以前,其實與她有一些交談,「我知道他過去曾有些委屈,他去年就告訴我,他一定會參選,就會脫黨,雖然有勸勉,但我當然還是尊重他的選擇。」呂秀蓮說。

319前夕,同為事件關係人的呂秀蓮與侯友宜,現在分別要來競選台北市長和新北市長,319槍擊案的真相只有這些人知道。當年的調查結果,泛藍選民總是質疑造假,對此呂秀蓮說:「侯友宜之前有講一句話:馬總統當了八年怎麼也不去查?」她也附和這問題,「馬英九當市長的時候,他一天到晚罵陳水扁總統,認為是自導自演,那我也想請問:『你做了八年總統,你怎麼也不辦?』因為辦出來一定會發現不是自導自演,馬英九會漏氣!」她解釋。

「那如果當上台北市長後,會重啟調查319槍擊案嗎?」面對《信傳媒》記者最後的提問,她思考了一下,回答道:「這個...其實我們現在就可以請蔡英文總統下令重查了呀,已經執政兩年了嘛,而且這也是超越藍綠的問題。」簡短地回應,她也透露,之後也會談一些關於319槍擊案的事,至於發生在不同年,卻在前一天的318學運,呂秀蓮說說也會邀請年輕人一起來回顧。

從現在開始一直到5月為止,是民進黨台北市長初選的關鍵時刻,相信以呂秀蓮的活力,接下來一定是行程跑不完,祖母綠會在這一次北市長選舉當中,如何再一次的發光發熱,各界正拭目以待。

呂秀蓮親切地和地方里長握手、合照,跑行程的熱情程度一點也不輸給年輕人。(攝影/黃威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