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與習近平熱線電話一周後 正式簽署「台灣旅行法」

兩岸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美國時間16日傍晚以總統簽署的方式,讓「H.R. 535」法案通過,即「台灣旅行法」生效成為美國法律,鼓勵美台之間所有層級互訪,讓這個去年1月由眾議員提出的法案終於正式成為美國法律,也是台美關係37年來的重大里程碑,吊詭的是,一周前,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才通過電話。

美國白宮官網於美國時間16日公布了總統川普簽署了5項法案,其中包括了第「H.R. 535」的「台灣旅行法」法案,官方網站上紀載「H.R. 535, the “Taiwan Travel Act,” which encourages visits between officials of the United States and Taiwan at all levels」。

去年1月13日,眾議員夏波、薛爾曼,和外交委員會主席羅伊斯議員(R-CA)共同提出了「台灣旅行法」,歷經1年光景,眾議院在今年1月9日(美國時間)通過,2月28日當天也在參議院獲得一致同意通過,3月16日經總統川普簽署,終於正式成為美國法律。

歷經1年,美國總統終於簽署生效

1979年台美斷交後,台灣的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外交部長與國防部長至今無法訪問華府;而美國過去派閣員訪台,會避開敏感的國防與外交官員,多以商務、教育部門的交流為主,然而通過此法案後,除可提高台美雙方互訪的層級外,也可以促進台美雙方關係的發展

然而根據《中央社》的報導,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表示,這項法案對行政部門沒有約束力,總統已有這類權力,廣泛的問題在於川普希望如何強化台美關係。

在上次眾議院通過「台灣旅行法」草案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表示堅決反對,認為「有關法案極度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確立的原則,干涉中國內政」,中方一向表達反對立場。

中國外交部發布新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3月9日才與美國總統川普通過熱線電話,對北韓問題交換意見。(圖片來源/翻攝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然而一周之前,3月9日,川普才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熱線電話,根據中國外交部正式發布新聞內容顯示,「2018年3月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著重就當前朝鮮半島局勢和兩國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中國外交部指出「兩國元首還就中美關係交換了看法。習近平指出,今年以來,我同總統先生保持了密切聯繫,我們都同意雙方團隊要以只爭朝夕的精神推進兩國廣泛領域的對話合作,保持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大局。」

台旅法生效前一周,川習才剛熱線

而且中國外交部在最後還強調「特朗普祝賀中國全國“兩會”成功召開,表示兩國元首保持密切聯繫對美中關係發展十分重要。」美中雙方領導人通電話後兩天,3月11日,中國人大投票通過憲法修正案國家主席可無限期連任。

從雙方熱線後到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生效之間才一周,除了中國兩會的表決結果外,川普14日更在自己的推特(Twitter)上要求中國減少10億美元貿易逆差,美國白宮發言人隔天澄清川普口誤,「美國實際要求的是中國將兩國貿易失衡減少1000億美元。」

中國官方宣傳機器、立場鷹派的環球時報社評立即回應,若美國採取對中國產品大規模加徵關稅的「粗暴行動」,那麼中國勢必報復。顯然川普與習近平的熱線電話,僅北韓問題達成共識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