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恰、吉魯巴、華爾滋都行 施振榮自爆學生時代是「舞林高手」

企業人物

曾經是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一位來自企業界的董事長,兩屆6年多的任期,為國藝會注入企業管理思維,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在1年多卸任時,期許自己為台灣藝文志工,去年不但為家鄉鹿港啟動「鹿港映象交響詩計畫」,今年再宣佈由智榮基金會主辦「鹿港映象交響詩」音樂比賽。

這個活動,施振榮與夫人葉紫華第一次以非藝人身份站上舞台擔任主角,大秀華爾滋,更自爆曾被同學稱為「舞林高手」,但不是因為很會跳舞,而是學生時代,「男男」共舞,譜出的一段回憶。

挺家鄉傳統藝文

為了替鹿港創作一首具在地特色的樂曲,施振榮去年5月啟動了「鹿港映象交響詩」計畫,徵求為鹿港創作可朗朗上口傳唱(國語)或朗誦(台語)的一段新詩歌詞用於交響詩,並於當年8月首度對外發表由兩屆金曲獎創作奬得主,同時也是灣聲樂團音樂總監李哲藝所譜曲的「鹿港映象交響詩」。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鹿港映象交響詩」,今年進一步舉辦「鹿港映象交響詩」音樂比賽,除了要讓大家感受曲目的美好、鹿港在地特色及人文風情,也希望藉由年輕人的創意,為曲子注入新的生命。

日前施振榮與夫人葉紫華受邀在灣聲樂團的名人系列「Stan哥&Stan嫂的音樂情緣」非典型音樂會上擔任主角,如同主題,這場別出心裁的音樂會曲目主要由施振榮自己挑選出來,包括《綠島小夜曲》、《杯底不可飼金魚》、《苦海女神龍》、《恰似你的溫柔》、《梅花》、《龍的傳人》等等經典曲目。

臨場發揮秀出真我引起共鳴

音樂會結束後,施振榮分享自己的感想,由於是場非典型音樂會,台上台下互動更顯的重要。他有感說,自己記憶力不好,沒有背劇本天分,但若只有大致劇情,沒有固定劇本,反而可以針對現場情況及台下反應臨場發揮,演出真正的自己,引起觀眾的共鳴。

如演奏《杯底不可飼金魚》曲目時,他一度忘詞,指揮一直提醒,樂團也等待,所幸身旁的夫人提醒,才趕緊大聲唸出「醉落下啦」這段旁白,讓現場笑聲不斷。

他更說,既然非典型音樂會,安排安可曲當然也不太一樣。第一首安可曲以跳舞方式進行,在《最後一夜》的音樂聲中,原本與夫人只是開舞,然後邀請現場出席好友們一同上台跳華爾茲舞步,沒想到大家太客氣了,沒人上台。

學社交舞蹈經常男男共舞

但一段華爾滋,也勾起對社交舞蹈的回憶,施振榮說,大學時代自己獨自住在家中一棟宅邸,暑假生活經常是晚上跳舞開趴,這段期間在學長教導下學會探戈、恰恰、吉魯巴、華爾滋等舞,但一票男生學舞,不管是學還是教都是男男共舞,所以自己不時扮演「女舞伴」,更放閃透露夫人葉紫華也他教的。

這場音樂會第二首安可曲,施振榮夫婦特別邀請京劇名伶魏海敏與昔日歌手江音站台,並與當日出席的觀眾一同合唱《友情》,也分享,雖然曲目都是自己年代的歌曲,但年輕人在成長過程中多少會聽到上一代的音樂,也能感受到父母那個時代的音樂,樂在其中。他更感性說,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總會有音樂伴隨成長,大家不妨想想那些是屬於自己的音樂,與音樂情緣的故事又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