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兒助選踩紅線 阿扁親自上台替陳致中喊當選

高雄選舉

前總統陳水扁之子陳致中參選高雄市議員,在今(17)日晚間舉行初選前的造勢晚會「溫暖挺正義」,仍在保外就醫狀態中的陳水扁親赴活動現場,但中監已對他設下「不談政治」、「不上台」等四道紅線。不過,阿扁今晚還是站上了台,雖然沒有演講,但陪著參選人在台上一起舉手喊當選。

陳致中參選的民進黨高雄市前鎮、小港區議員初選,將在19、20、21日舉行初選民調,因此選在今天於前鎮區籬仔內憲德宮舉辦「溫暖挺正義.致中挺其邁」晚會。除了高雄綠委李昆澤、許智傑,以及議員鄭新助、陳政聞、蕭永達、羅鼎城等人,甫獲提名代表參選市長的陳其邁也全程站台助講,現場湧入6、7百人,陳水扁則在蜂炮聲中大進場,受到夾道歡迎。

而在這次造勢活動中,扁雖然一開始進場後僅坐在台下觀看,但在重要來賓住講完的結尾壓軸時,阿扁還是親自走上台,並親手把象徵「好彩頭」的菜頭交到陳致中的手上,並和陳其邁等台上眾人一齊喊「陳致中當選」、「阿扁加油」,晚會最後在父子真情流露的畫下句點。

被主持人直接稱呼為市長的陳其邁,在上台替陳致中助講後也全程留在台上。陳其邁一上台就直接拉起陳致中的手,高喊當選,並拜託鄉親幫助陳致中通過這兩關,代表民進黨選議員,陳致中是一個經過困難挫折淬鍊的人,絕對不能讓陳致中落選,阿扁總統現在「挫哩等」,不要讓阿扁總統擔心。

中監祭「不上台」等四不,被阿扁打破

這次則是陳水扁在保外就醫後首度挑戰公開出席政治活動,而阿扁上台也成為晚會的最大焦點,台中監獄接到阿扁的出席申請後,中監及矯正署以父子人情符合人性的理由,首次准予扁出席這場政治活動,但也提出了「四不」原則,要求陳水扁遵守「不上台」、「不演講」、「不談政治」、「不接受採訪」,在醫師陪同下可停留1.5個小時的規定。

過去陳水扁曾以錄影在活動中播放、在房間中接見賓客致意來巧妙規避「不參加政治活動」的要求。這次陳水扁違反規定,也可能面臨停止保外就醫,被要求回獄服刑的處分,未來法務部與中監要如何處置,將是一道政治難題。

事前嗆「準備好回狗籠了」,阿扁親上送菜頭喊當選

陳水扁這次做足準備,除了親友與支持者相關line群組都陸續接到扁要為兒站台的消息,阿扁也在支持者與朋友的line群組中預告,一定要去站台,嗆中監「就來現場抓人好了」、「準備好回狗籠、『新勇哥物語』將成絕響」的辛辣言語,展現不論如何都要幫陳致中造勢的決心。

陳致中也在臉書發文反問,爸爸參加兒子的晚會加油鼓勵是違法的?馬政府的法務部長羅瑩雪當時說這是人之常情,沒有什麼問題,「難道邱部長會不如羅部長?」

綠營人士說,陳致中挾著高知名度,在當地的民調已具有領先的優勢,特別是包括高雄市長陳菊也肯定中監放行,民進黨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也幫陳致中站台,許多綠委都聲援陳水扁,綠營認為,陳致中靠著父親的造勢加持,在初選民調、年底選舉預料都可獲得亮麗成績。

而阿扁身為保外就醫的卸任總統,在無法如願獲得蔡英文總統的特赦之餘,也必須時時找機會吸引媒體關注,提醒支持者注意,才能維持政治影響力以保護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