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學運四周年前夕判決無罪 陳為廷:台灣與中國不一樣

政治議題

2014年,318太陽花學運是台灣歷史上關鍵的一場社會運動,影響了台灣往後的政治局勢,巨大的能量也鼓舞著許多被壓抑的人走上街頭、故事浮上檯面,許多社會的黑暗、荒謬被揭發,縱然使人失望、憤怒,50萬人走上凱達格蘭大道,滿懷改變未來的心繼續「遍地開花」,為台灣帶來新的希望與氣象。

然而當年的318學運也有多位參與人士被司法起訴,以「妨礙公務」、「煽惑犯罪」等罪名進行官司,一打就等了四年,一審雖判決無罪,但檢查官仍繼續上訴,二審結果在四週年前夕出爐,當年的參與者包括黃國昌、林飛帆、陳為廷等也對此發表一些想法與四週年心得。

四週年前夕,學運判決無罪

13日,等了四年的案子,台灣高等法院二審結果終於出爐。針對太陽花學運占領立法院案,結果駁回一審上訴,黃國昌、周馥儀、黃郁芬、陳為廷、魏揚、林飛帆、曾柏瑜、陳廷豪、蔡丁貴、吳灃洪、賴富榮、李夙儒、黃國陽、許順治、王溪河、王文斌、陳建斌、莊程洋、余能生、賴品妤、林楷翔、李惠仁,共22人維持一審無罪判決,全案機已確定。

判決書表示,二審並未援引「公民不服從」概念,不過也提及立法院通過服貿協議過程過於草率,認為太陽花學運是肇因於反服貿黑箱,而民眾陳抗時,並未主動攻擊警方,雖然過程中民眾與員警或有推擠衝撞,但沒有人持器械攻擊,也沒有嚴重流血衝突,故檢方上訴指控黃國昌等人涉犯煽惑他人犯罪沒有理由,駁回上訴。學運四周年前夕接到的好消息,讓眾人都鬆了一口氣,並對台灣司法感到一絲希望。

學運明星仍持續關心台灣政治

首先,學運後並沒有馬上踏入政壇的林飛帆,目前在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就讀,成為現任總統蔡英文的學弟的他,在海外仍積極關心台灣政治脈動,判決結果出爐後,他隨後也在臉書上表示:「雖然尚未看到詳細判決書,也聽聞二審不持續援引公民不服從,但仍感謝法官不至完全讓一審時台灣好不容易跨出的一步再度退縮回去。」另外也他也提及仍有因「323行政院事件」被判有罪的人在等待結果,希望法官能明察。

另外,太陽花學運後選擇離開學界,步入政壇的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現在擔任立法委員監督國會,為台灣政壇注入另一股新力量,他也在判決後受訪時表示:「審判長對於這樣的公民行動,認為是國家所賦予的權利,予以肯定,也說掌握權力的人必須要傾聽人民的聲音;他相信這樣的判決理由,對於現在及未來的台灣政治發展,都有相當長足的意義。」

面對中國極權,陳為廷:不要再沉默

另一位學運領袖陳為廷,四年後的現在也在時代力量黨部擔任法案助理,對於318學運四週年的感想,他特別提到今年中國習近平主席「稱帝」的事情,並以此與法治社會的台灣做比較。318學運當年就是反對與中國簽訂服務貿易協定,背後與台灣主權獨立息息相關,陳為廷不忘面對中國四年後至今仍有的問題,他表示:「如果在318運動將滿四年的此刻,我們對習近平稱帝、收攏「對台工作」的領導權、聲稱加強打壓台獨,竟然不發一詞,那才是一件荒謬的事。」台灣有一個難能可貴的法治社會,對於318學運的司法判決結果無罪,代表台灣與中國的極權人治社會不同,陳為廷認為以此可以告訴習近平一件事:「你可以稱帝、你可以無限期延長你的任期。但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你不要想可以輕易越雷池一步。當你想動手,台灣人民會起身抵抗;而當人民起身抵抗,台灣這個民主國家的司法會保障人民和平抗爭的權力。」

四年過去了,不論是當年的學運明星,或者是無名的參與者,這之中有些人步上政途,有些人回歸學業,但更多的是繼續回到平凡的生活中努力,唯一不變的就是仍然不忘初衷地用自己的方式來持續關注這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