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機才女考台藝大博班榜首 富邦二董娘要讓台北更有藝術感

藝術文創

「不管做什麼事都要覺得快樂,放輕鬆地去接觸藝術,這就會烙印在你的心中,這時候對我們的身心靈最有幫助......,」記者會前公關原本向記者表示,執行長可能不接受採訪,不過最後一談起藝術,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的夫人、富邦藝術基金會執行長翁美慧就滔滔不絕了起來。

翁美慧想做專業的藝術經理人,而非只是蔡明興的太太

喜歡藝術的企業家或企業家夫人不在少數,但真正把藝術這件事情辦成企業模式來推廣、經營的人,翁美慧絕對是少數前幾名。大學念電機的,去年還以榜首成績進入台藝大藝術管理與文化政策研究所攻讀博士班,原來過去接受專訪她不只一次提及,希望外界把她當成一名專業的藝術經理人,而不是誰的太太。

因為一個「台北市好醜」的想法,而一手催生出來的「粉樂町」,從2001年第一次開辦以來,已歷經十屆,秉持著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的理念,因應今年在信義區空橋展區的場地特殊性,藝術家的創作首次採取「在地創作」,所有的藝術品都是藝術家當場從無到有創造出來。

過去幾乎都在台北東區展出的粉樂町,今年首度移師到信義區空橋這樣一個特殊的場域,在基金會同仁努力之下,腦力激盪出如此特殊的展現方式,遊客在天橋走逛的時候,不像是在逛店家會有消費壓力,藝術能夠更加貼近民眾生活。

民眾逛街時一抬頭就能發現,信義區寶麗廣場2樓的空橋天花板已經換上新衣。(攝影/陳怡樺)

過去台灣是文化沙漠,推廣生活藝術處處受阻

會從東區移到信義區,其實是來自台北市政府的提議邀請,而這正也代表著粉樂町這幾年累積所受到的肯定。

因為20年多年前,藝術、文創產業還不成熟,整個台灣甚至可說是個文化沙漠,翁美慧在策展和辦活動上處處碰壁,就算連結著「富邦蔡家」四個字,外部人仍不買帳,東區店家不明白寸土寸金的營業空間為什麼要拿來借你擺放藝術品,就連集團內部人也不明白這到底在做什麼。

不過經過好幾年的努力,影響力已經逐漸蔓延開來,對外藝術品走出了美術館的展示空間,無牆美術館這樣的概念大眾愈來愈有感;對內翁美慧也不僅影響丈夫蔡明興的品味,兩人的收藏品在國內甚至國際知名,尤其是已故旅法名畫家常玉的畫作,同時集團內部藝術氣氛也被提升。

無牆美術館概念深耕,給城市一個更好的表情

她笑說,上周到粉樂町現場場勘時,看到藝術家們正在創作,讓她也很想下場幫忙。事實上,翁美慧本人在畫畫、唱歌上也都很在行,還曾經站上國家音樂廳,與國家交響樂團合作,演唱女高音部的舒伯特「聖母頌」、普契尼「我親愛的爸爸」等名曲。

從小就喜灣藝術,並且篤信基督教的翁美慧一直認為,藝術是生活的一部分,這樣的美學養分應該要向外分享,下一步,她一直念茲在茲的就是東區216巷的藝術造街運動,「我們應該要更有正面的力量、也要共好,給這個城市一個更好的表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