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製林智堅模式?民進黨可能徵召鄭朝方參選新竹縣長

2018選戰

民進黨18日在新竹縣舉辦「尋味。台三線。新竹縣-客家便當返鄉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民進黨發言人鄭朝方與客家便當技職學員羅世超,與新竹縣鄉親一同分享客家便當。

鄭朝方返鄉讓想像有無限可能

記者會特別選在鄭朝方的家鄉-竹東鎮,於竹東文創藝術村的「一起灶」空間,與在地青年、返鄉青年一同分享文化創新理念,有呼應客家便當中新世代傳承與創新文化的意涵。

事實上,從去年底開始,鄭朝方就與各地民進黨提名縣市長參選人,以推展客家便當的方式,為選舉加溫。當時在新竹市與市長林智堅同場推銷客家便當,林智堅說,「鄭朝方的返鄉,讓大家有無限可能的想像」,使得綠營可能徵召鄭朝方參選新竹縣長的臆測,甚囂塵上。

鄭朝方與林智堅,被認為是綠營「高顏值」的政治人物,一旦聯手打選戰,縣市並肩出擊,或許會有一番不同的風貌;至於鄭朝方這次與徐國勇合體,主角恐非曾經營地方許久的徐國勇,而是藉由徐國勇的「推薦」,交棒給鄭朝方的意味更為濃厚。

鄭朝方表示,他在竹東出生長大,想用自己小小的力量為新竹、客家來付出。不過新竹縣的環境,並不利於青年實踐自己的夢想,因此新世代的問題必須由新世代解決,就如同客家便當的精神,把客家料理中最香的部分保留下來。政治工作的新世代思維也是如此,希望新世代團結起來,把客家文化產業化,也把客家產業文化化。

徐國勇提政策與建設當伴手禮

徐國勇指出,新竹縣具備很多在地客家元素,很有躍上國際舞台的條件。新竹縣科技城不是夢想,因為保留很多傳統元素,加上前瞻計畫的軌道建設,將新竹縣市連結後,科技城就會實現。

徐國勇表示,除了科技城,新竹縣也是浪漫台三線政策的重點區域,因為新竹縣在台三線的中心點,往北有桃園,往南是苗栗,所以從客家便當去尋找客家的味道,是需要客家鄉親一起來做的事情。

「一起灶」創辦人、導演黃瑞仁、「阿金姐桔醬」二代接班人彭巧嫻在會中也表示,鄭朝方也是返鄉青年,雖然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任職,但對地方事務與客家文化的關心從來沒有停頓,時常在地方看見他努力的身影。

2014年,民進黨在新竹市提名林智堅,挑戰擁有行政資源、欲尋求連任的市長許明財,不料林智堅竟讓選情豬羊變色,政壇評估因為當年吹起一股新人風,林智堅躬逢其盛,拿下睽違已久的新竹市長。但是在新竹縣,民進黨則是「禮讓」給無黨籍的鄭永金,但無力翻轉國民黨的邱鏡淳,只輸5千多票。

整合林光華、范振宗系統是關鍵

鄭朝方是鄭永金的兒子,曾是創作歌手,還入圍過金曲獎,他曾說,「如果新竹縣的鄉親有需要,一定會全力以赴,如果黨需要,也一定會勇往直前。」換句話說,意願有了,林智堅、徐國勇也一起站台加持,鄭朝方若能維持4年前鄭永金的票數,在國民黨參選人與民國黨徐欣瑩三足鼎立下,突圍的機會相當濃厚。

只是,現階段要解決的問題,還有兩位大老、前縣長林光華與范振宗能不能釋懷?由於林光華力挺徐國勇,還說「不能都是鄭家在選」;至於范振宗則是偏向支持國民黨副縣長楊文科。如果不能統整林、范勢力,僅靠民進黨組織與鄭家班系統,仍是很有風險。

因為,民進黨未必能在三足鼎立下討不到便宜。重點是,在藍綠一對一的選戰,民進黨從未贏過,這與過去新竹市的選情相當類似,林智堅也是以相對多數取勝,但他目前施政滿意度超過7成,連任被看好,鄭朝方能不能複製「林智堅模式」先打贏縣長選戰,是綠營期待、藍營謹慎以對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