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圍堵策略有用嗎?除了郭台銘還有30家台資子公司等著在中國掛牌

金融政策

「主委,現在你們談的全部都是戰術,而不是戰略。」

立法院財委會今(19)日安排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進行「如何防止中國大陸股市磁吸效應專題」報告並備質詢,面對鴻海旗下富士康工業互聯網(FII)僅以短短36天通過中國A股首次公開發行(IPO)審查,各界無不擔憂接下來台資企業前仆後繼,金管會又將如何因應?

顧立雄認為短期內沒有影響

「這短期內看不出有明顯影響,長期還有待觀察,」顧立雄認為,對於台廠會不會在國內下市,進而出走到中國的市場掛牌,目前並沒有這種情況。至於台廠在中國所註冊的子公司,原本就不能在台灣上市櫃,所以選擇在中國掛牌是很正常的行為。

顧立雄還說,FII在短短一至兩年內,透過資產購併和股權交換方式擴大市值,進入中國的即報即審,這可能也只是鴻海在全球布局的一部分,其他公司想要模仿,也不一定訪習得來,後續效應確實值得關注,但要說這單一事件就會造成磁吸效應,應該還不至於。

根據金管會所提出的五項對策,分別是提升台灣資本市場的成交量及流動量;二是鼓勵企業在台上市櫃;三是增加上市櫃公司曝光度以吸引國內外資金投入;四是國內上市櫃公司子公司若規劃海外上市,須保護股東權益;五是研議強化留才機制,協助企業發展。

郭正亮提出的三點隱憂

不過,對於顧立雄的看法與因應對策,朝野立委都有意見。專長於兩岸關係的民進黨立委郭正亮就提出三個潛藏危機,他指出,目前鴻海持有FII的股權86%,但未來FII可能會辦理增資,或是再引進策略性投資人,到時候鴻海所持有的股份恐怕會被稀釋、甚至逆轉。

郭正亮接著舉例,半導體無塵室大廠亞翔去年1月成功在上海A股掛牌,到了4月市值就變成台灣亞翔的4倍,「這種情況你覺得第一大的漢唐不會想要跟進嗎?科技股跟網路股在兩岸的本益比太嚴重落差,對它形成極大誘因,過去歷史已經發生過很多次了,但我們並沒有看到因應的措施。」

至於香港推行「同股不同權」方式,企業持9.1%股份就可掌握逾半投票權,郭正亮表示,這吸引許多生醫公司會去香港掛牌,現在深圳創業板也考慮跟進,未來台灣一定會有很多新創公司,優先考慮到大陸、香港上市,「雖然我也知道這對投資人不公平,但它們就是祭出非常手段啊!」

立委強調要有大的政策方向

目前包括臻鼎、榮成和南僑等3家台資企業的子公司,都將赴中國掛牌,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更進一步爆料,舉他掌握到的資訊,目前上市櫃企業的子公司或台商在大陸待掛牌審批的還有2、30家,既然他搶我們的,我們是不是也能搶他們的,爭取優質的A股企業在台灣上市。

對此,顧立雄表示,受限於法規和兩岸監理環境不同,因此陸資企業不能在台上市,現在政府重點仍放在用比較好的政策吸引大陸或其他海外台商回台上市。不過賴士葆也隨即反嗆,「這只是圍堵政策,我們都知道沒有用啦!」

賴士葆強調,技術性的事情之後都能在克服,現在看不到大的政策方向。而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也認為,中國持續優化集中市場的未來已經是可預見的,除了提出補救,是不是也經該想辦法從源頭強化。

她舉例,缺乏IPO的隱憂,美國那斯達克也很害怕,預期未來掛牌業務逐漸漸少,因此那斯達克成立了一個「創業中心」,透過那斯達克的資源輔助新興企業,當企業還很小的時候就開始為往後的掛牌鋪路,同時也讓各界知道這個市場仍十分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