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現場》深澳電廠環評風暴延燒中

環境議題

深澳電廠環差案14日在環評大會中,因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關鍵的一票闖關成功,這樣的環評結果不僅讓環團難以接受,認為環保署開倒車,昔日的「環保鬥士」彷彿消失不見;朝野立委更是對詹順貴群起砲轟。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認為,環境保護與保護居民身體健康本應環保署職責所在,深澳電廠環評應該重辦,才能釐清深澳電廠擴建案對當地環境與居民的健康安全與衝擊影響。

本屆衛環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不滿地問:「什麼是『乾淨的煤』?」台灣是有乾淨的能源,但絕對沒有「乾淨的煤」。

國民黨立委甚至一連丟出5項臨時提案,包括要求詹順貴下台;深澳環評會議退回重審;環署針對環評委員疑慮說明後,《環評法》漏洞3個月內提出並將修正草案送進立法院;環署與新北市府充分溝通解決待生媒問題、待核發許可證;北北基桃竹宜各開公聽會後,深澳電廠才能動工等。

所有提案最後都遭民進黨立委以人數優勢8票對4票表決擋下。

爭議了一個禮拜,詹順貴19日終踏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質詢台接受一連串的質詢。

詹順貴表示,投下這票是個人的決定,也就應該承擔這樣的責任,在環評既有框架下投修正通過是「依法行事」。

會議中,陳宜民允許醫師葉光芃利用其質詢時間表達意見,引發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不滿,直接站在台前杯葛,質疑葉光芃不該發表意見,現場一度吵成一團。

陳宜民與柯建銘直接對槓,惹來柯建銘怒批國民黨團不守議事規則,雙方你來我往,讓衛環委員會一天下來,又在吵吵鬧鬧中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