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兩次政黨輪替了還是一個樣 台灣老百姓到底欠誰了?

政治

狄更斯曾經說:「這是最好的時候,也是最壞的時候。」This is the best of the time, this is the worst of the time.這是最混亂的時候,也是最欣欣向榮的時候。

如果用市場學來台北市長的選舉,這次的台北市民有各種不同的「產品」,「藍綠紅白澄靛紫」可以選,要選什麼有什麼。難怪台北上週出現了歷史上最長壽的彩虹,真不愧是「天現祥瑞」!

北市長選舉,藍綠紅白澄靛紫任君挑

不過卻也有人登記要初選,不到一天馬上退選。快閃!很快!韓國瑜的韓式風格,很帥,卻被他的主席電得有點衰。

有些事該快卻不快,有些事不想快偏偏又很快,有人快,有人慢。以慢打快,這招小英也真厲害,可是時間真的站在我們這邊,不在對岸嗎?

習大以雷霆萬鈞之勢通過無任期制的領導人新憲,小英冷冷的不說話,中國政府以強勢的姿態向國際邁進,台灣執政黨在內以對立的政策進行改革。而老百姓也百般無聊的每晚讓名嘴催眠,聽累了剛好上床睡覺,如果不是有那麼多人看,這節目怎麼會有那麼多廣告,雖然有那麼多的廣告,但生意好像也沒有比較好,如果賣得好、生意好,為什麼還要在這樣的節目做廣告?這是很有趣的社會現象。

社會出現集體不思考行為

最近衛生紙大搶購,實在令人很納悶,這種瘋狂不理性的行為是什麼道理?簡單說是這個社會一種集體不會思考的現象,為什麼不會思考?因為長久以來已經把自己的腦袋每天交給了沙發前的電視,為什麼會這樣?還是要回到教育的問題,以前戒嚴時期的教育是不願意讓你會思考的,這一代成長的人目前還在舞台上,還是主控著家裡的經濟,還是社會主流。

大部分的年輕人是不看電視的,當然也不會坐在沙發前看電視,他們不把他們的腦交給電視,但交給電腦,因此這些談話節目是無法影響他們的。再往下思考,這群年輕人對這次的選舉有多大的影響力,從這個角度來思考比從傳統藍綠來思考會有趣很多。

有人說這是「綠寶石」,年輕人聽了其實很XX的,我是要選市長,不是要買古董耶!等我買得起「綠寶石」再來跟我說吧!偶然聽到一個不大好笑的笑話,有一天有一個記者會,前行政院長唐飛比較晚到,一群記者圍上去訪問他,幾分鐘之後站在比較後面的記者問他旁邊的人:「唉呀!請問你,他是誰?」他是誰?嗯!如果他是學校剛畢業出社會的記者,唐飛擔任行政院長的時候,他幾歲?

老百姓不欠國民黨也不欠民進黨

台灣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過去18年幾次政權在不同黨派間轉移,有些事變得很快,有些事卻完全沒有改變。另一方面這也形成20歲到30-35歲這個年齡層集體思考的現象,傳統藍綠政治勢力難以理解與操控的板塊,如果再加上35-50歲這一年齡層的板塊就更有趣了,這兩年最有趣的一句話是「老百姓不欠民進黨這句話」。

蔡英文總統先前在民進黨全代會,以黨主席身分致詞時,正式宣示要啟動憲政改革, 蔡説,「經過三次政黨輪替...台灣人民沒有欠民進黨。我要請所有的黨員同志記得這句話。我們要團結,我們要負責,千萬不要滋生不必要的紛擾。我會嚴格地要求所有人,我會說到做到。唯有執政的成績才能贏得人民的信任。」

其實這類似的話馬英九也說過。

小英「文青風」馬英九「冰冷數字」都無法感動人

老百姓會說,你們藍綠都各執政兩次,為什麼我們還欠你什麼?簡單的說20-35歲的選民不止對唐飛沒有印象,其實也不會鳥你們這些政治人物說什麼XX話。小英的「文青風」話語,馬英九的「冰冷數字」風格,都無法再讓老百姓感動。

一個無法讓老百姓感動的領導人,因為他無法給人民希望,沒有希望的社會,人民怎麼會快樂的起來?因此老百姓只好自己找樂子!這次的選舉其實是一群坐在沙發看電視,聽名嘴,不思考的族群板塊,跟另一組不看電視,卻喜歡在網路社群上面開戰,是傳統電視族與鄉民阿宅的戰爭,十萬青年十萬肝,GG輪班救台灣。我家巷口屌打。垃圾不分藍綠。低能卡 Dcard。你懂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