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菊接總統府秘書長?林濁水奉勸「千萬不要」

政治

正在美國訪問的高雄市長陳菊,會不會把任期做好做滿?根據中央社來自美國紐約的報導,她表示返台後會慎重思考與決定,要不要北上接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這是很重要的事,一切以對台灣及民進黨最有利的角度思考。

接任與否考量對台灣及民進黨有利

陳菊表示,接任考量的重點,是民進黨執政的理想如何在台灣落實,是否符合民主運動的改革初衷。「我們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思考我們到底要扮演何種角色,對現階段台灣、現階段民進黨,或是我們要追求的理想是否最有利,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

陳菊是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並在正式立法生效後,第一位到訪的台灣地方首長。她此次應華府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演講,早在8個月前就排定,陳菊認為,台旅法通過後,相信對台美關係、台灣官員出訪國際、或到美國,都是很重要的一大步,樂見未來包括總統等行政首長都可以訪美,感謝美方的友善,支持台灣。

在出訪美國前,被問到是否可能會接任總統府秘書長,她回應「還沒討論」,還有很多要推動的市政工作,做任何考量都沒有個人問題。亦有媒體報導,陳菊如果出任總統府秘書長,代理市長職務可能由副市長許立明接任,但許立明否認。

府秘書長只是個內務總管

國民黨高雄市議會黨團副總召黃紹庭則認為,如果陳菊真的要出任總統府秘書長,棄高雄市民於不顧,應該要向議會做說明,不能因為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席次過半就可以不尊重議會。

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對於陳菊入府,是持反對態度,並多次寫文章從選舉、體制到蔡英文的領導來著墨,他表示,總統府秘書長這幾個字,清楚說明其在憲政上的重要性比縣市長不重要;秘書長只是部長的地位,總統府依法律沒有對外行使國家公權力的能力,把秘書長的權力限制得比部長空洞。

林濁水表示,府秘書長只能管內不能管外,只是內務總管,依古代的說法是內臣。如果內臣權重必是亂世。他奉勸蔡英文,現在又不是亂世,為什麼要採取亂世才有的現象重用內臣?也奉勸陳菊,若輔選很重要,那麼光明正大用黨職身份輔選,大大是好,以陳菊的地位能量反而能虎虎生風,千萬不要做古代亂世才有「非常重要的內臣總管」。

林濁水留下一個伏筆

林濁水批評,總統一再強調秘書長非常重要,黨也延續把政治和政策分開的理念,且放話「行政院已經有政策幕僚,總統需要秘書長來強化總統政治能量」,這不就是1.0版的「大政委小部長」,大政委升級成「大秘書長」的2.0版嗎?

他還提到,「大政委政策造成的是全世界民眾最陌生的部長們,也使總統聲望如雪崩,現在大秘書長制如果達到黨所說的讓總統的政治能量「加分」,那麼副作用不怕成比例放大?這能救總統聲望?總統還是三思的好。」

只是,當初賴清德沒有接府秘書長,現在陳菊卻在思考要不要接。陳菊若不接,卸任之後是不是還是會面臨相同問題?而卸任後接與現在接,蔡英文所賦予的權限會有所不同嗎?

不過林濁水卻留下一個伏筆,指陳菊用「黨職」輔選必能虎虎生風;但是,陳菊的黨職是什麼,她除了當黨主席,似乎沒有更適合她的位子。

而且,這還要看蔡英文的是否有不兼黨主席的意願,黨內亦有喃喃之聲,說要是年底縣市長選得不好,蔡英文或許會被迫請辭,屆時陳菊應該是最有份量的接任者…,但是世事難料,還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