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遭重罰2兆元美元!臉書股價重挫7% 創5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臉書

一向在網路世界橫著走的全球最大社群媒體臉書Facebook,好日子過完了嗎?受到臉書數據洩漏事件影響資本市場情緒,美股今早收盤大跌,道瓊一度跌近500點,尾盤跌幅雖然收斂為335點,道瓊2018年全年累計已經轉跌。那斯達克指數跌約1.8%,標準普爾跌約1.4%,震央臉書Facebook則是重挫約7%,創下五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科技金童祖克柏格(Mark Zuckerberg)出來面對!「臉書」高達5千萬用戶個資外洩案,現在美、英國會都打算傳喚執行長祖克柏格等臉書高層說明。

祖克柏格出來面對!

受到這起風暴急襲,美股道瓊工業指數周一開盤後下殺;至於暴風中心、臉書的股價更是一度暴跌8.12%至,市值蒸發超過340億美元(約9928.34億元台幣)。不過這還不是最遭的,根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臉書違反2011年和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的協議,最高恐面臨2兆美元(約58兆台幣)罰款。

臉書遭遇成立以來最大的個資外洩醜聞。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Facebook涉嫌洩漏約5,000萬美國使用者的個資,給英國政治顧問數據公司「劍橋分析」,進而影響2016年英國脫歐公投與美國總統大選。

面對Facebook涉嫌違反英美個資法、介入政治選戰,英美議院異口同聲譴責並呼籲相關機構高層到案說明。

違反與FTC的協議,最高恐被罰2兆美金

「劍橋分析」是一家總部位於英國倫敦的政治數據分析公司。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時,川普團隊曾斥資600萬美元,雇用這家由川普曾經的愛將班農(Stephen K. Bannon)和共和黨大金主默瑟(Robert Mercer)創立的公司,並被視為當年勝選的功臣之一。

雖然今年2月,劍橋分析的CEO——尼克斯(Alexander Nix),才在英國國會的聽證中,信誓旦旦地聲稱,「公司沒有使用任何Facebook數據」;但3月17日,《紐約時報》與英國《觀察者報》(《衛報》周日版))卻同步踢爆:「劍橋分析」涉嫌非法取得Facebook個資,並且濫用之以操縱選情。

《觀察者報》報導,劍橋大學心理系的講師——科根博士(Aleksandr Kogan)——與其創辦的全球科學研究公司(GSR) ,2014年曾以學術研究為名,透過應用程式「This Is Our Digital Life」,向臉書「付費」最終獲取5,000萬用戶、甚至是用戶社群好友的海量個資,其中大部分為美國人。

爆料者:在用戶不知情下外洩五千萬筆美國使用者個資

另外, 曾在劍橋分析工作的前員工克里斯多夫.魏利(Christopher Wylie)也者上媒體爆料,這些資料絕大多數都是在用戶不知情、未同意的情況下獲取。當柯根將這些數據,交易給劍橋分析後,公司再藉此建立一套分析模型,藉由「心理變數」的行銷手段,以精準投放政治宣傳廣告,操縱意識形態與風向,預測並左右選情。

臉書與科根的合作,原是在用戶同意的情況下,將個資用於學術用途,然而一旦證實劍橋分析與科根,在用戶不知情、未同意的情況下將個資數據用商用在政治分析模型上,不僅與臉書平台政策相違,且將嚴重地侵害用戶隱私權。

祖克伯恐受到調查

面對臉書洩資風暴,英、美國會同聲譴責。國會議員疾呼祖克伯「不要躲在臉書網頁背後」,出面接受調查。另外,調查「通俄門」的美國民主黨眾議員Adam Schiff、參議員Mark Warner也警告,臉書應對此案慎重說明;Warner也提到,網路如同「西部大荒原」一般無人可管,必須制定相關的政治廣告規範,否則將會像現在一樣充斥著騙局與不透明。

而臉書並未告知用戶個資遭人利用,這已違反2011年和FTC聯邦貿易委員會達成的協議,也就是即需獲用戶同意才能取用個資。FTC消費者保護局前局長瓦拉德克(David Vladeck)指出,若FTC確實抓到臉書違反協議,外洩個資一件最高可罰4萬美元(約117萬台幣),5千萬用戶個資外洩最高可罰2兆美元,雖然不可能真的罰那麼多,但臉書將面臨大失血。

歐盟將對谷歌、臉書、推特等網路科技公司課以數位稅

屋露偏逢連夜雨,臉書倒楣的事件可不只這一樁,在全球貿易戰山雨欲來之際。歐盟(EU)計劃開徵數位稅,包瓜臉書在內的美國多家網路科技公司恐遭殃,雖然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日前已經發聲明指出,美國「堅決反對」針對特定單一企業的做法。

根據法新社報導,歐盟本週將公布數位稅計畫,徵收在歐盟境內的營業稅,稅率在2%到5%間。這項數位稅計畫將針對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Airbnb租房網與優步(Uber)等全球年營業額超過7億5000萬歐元(約新台幣269億元)的公司。

在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開徵鋼鋁稅後,歐盟的做法讓外界認為是這是歐洲各國針對美國的鋼鋁稅展開回擊的第一步,川普宣布開徵鋼鋁稅後,歐盟也將開始針對谷歌、臉書、推特等課稅,接下來中國還不知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不過顯然由川普掀起的全球貿易戰已經箭在弦上、蓄勢待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