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槍擊案侯友宜被藍綠圍攻 周錫瑋:源頭都是陳水扁

2018選戰

319槍擊案發生已滿14周年,當時全案的各個關係人,在今年選舉各自成為重要的參選人,其中參選新北市長的侯友宜,是當時主導偵辦全案的刑事警察局長,他認定全案是「一人一槍兩彈」,現在被深藍的黨內競爭同志周錫瑋,以及另一位當事人,準備參選台北市長的前副總統呂秀蓮的質疑。

319槍擊案發生在2004年總統大選前一天,當時在台南市金華路上,正副總統陳水扁、呂秀蓮連袂在同一台吉普車上掃街拜票,結果在夾道群眾、鞭炮與噪音聲中受到槍傷。警方調查,兇手以兩槍兩彈,其中一顆子彈穿過汽車擋風玻璃後擊中呂秀蓮膝蓋,另一枚擦過陳水扁腹部。

在選情緊繃的前一天發生如此震撼的重大事件,引發藍綠耳語的政治效應,被視為是讓陳水扁陣營逆轉險勝連戰的關鍵因素。當時負責主導偵辦的是刑事警察局長侯友宜,他認定全案是「一槍兩彈一人」,認為槍手只有一人,而槍手就是被視為畏罪自殺的陳義雄。

呂秀蓮提四大疑點,要求侯友宜說明

但在死無對證,無進一步事證的情況下被偵結。此舉遭到藍營支持者的不滿,認為侯友宜辦案未交代真相,造成不信者恆不信的撕裂與懷疑,也遭到綠營以呂秀蓮為首的挑戰。

呂秀蓮做為受到槍傷的當事人,提出四點質疑,她認為應有兩槍兩彈,也就是槍手有兩人的可能。因為兩彈時間間隔0.67秒,且是銅彈與鉛彈,射擊後從容逃離,槍手不應只有一人。而且陳義雄陳屍地點的前一晚,有三男一女可疑人士出現,警方卻未進一步調查。

另外,改造槍枝的唐守義翻案說,當時的槍枝不是他製造,並指控當時檢察官要求他配合自白,即會同意協助他離開台灣。呂秀蓮認為,鑑識專家李昌鈺當時的測量角度未考慮到她坐在高腳椅上,開槍位置恐怕未如李的估測。因此呂秀蓮要求侯友宜解釋諸多疑點,她也請監察委員陳師孟調查疑點,陳表示將會研究。

侯友宜受陳水扁提拔的過去,深藍支持者不信任

由於侯友宜是在陳水扁總統任內,破格升任成為最年輕的警政署長,時間點就是在319槍擊案發生之後,周錫瑋以此凸顯侯友宜與陳水扁、民進黨政府的關係。周錫瑋說,侯友宜在陳水扁台北市長時擔任刑大隊長;在扁總統時擔任刑事警察局長,最後升為警政署長,是受到陳水扁一路提攜的人。

「解鈴還需繫鈴人」,周錫瑋質疑陳水扁,應該出面說明清楚,才是最直接有效的做法,此事造成中華民國政治史上的巨大變化,一切的源頭都是陳水扁,既然扁的身體恢復健康,頭腦清楚,就應該好好出來講一講。

面對來自呂秀蓮、周錫瑋的質疑,案發後擔任專案小組召集人的侯友宜說,319槍擊案經過民進黨、國民黨輪流執政,不管是真相調查委員會或重啟調查,相關事證幾乎都已查過,如果還有新事證,贊成司法單位重啟調查,他希望以專業論專業,期盼回歸理性探討。

319槍擊案無新事證,各說各話沒有新意?

侯友宜這次參選新北市長,是以警界高層轉政界發展的身分,讓他成為藍營中少見的政治人物,而他從基層刑警出身的經歷,甚至比綠營政治菁英更貼近理解俗民生活。但也因為如此,侯友宜過去在警界的經歷與做為,亦不時被拿出來檢視。

然而,像319案、鄭南榕案這些歷史舊案,因為牽涉複雜、專業辦案等因素,或因時間久遠,又滲入政治意涵導致意識形態色彩強烈,但目前看來尚不足以影響侯友宜的腳步。雖然不斷被對手提出質疑,但總被以無新事證,否則歡迎重啟調查的理由打回。在新北市初選民調即將在4月初展開之際,各參選人陣營可能要再想想新策略,才能讓選民更認真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