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股價重挫 預示科技股的好日子過完了嗎?

股市投資

由於被踢爆旗下用戶的個資大量外流,且遭到有心人士利用作為操控美國總統大選風向的工具,全球社群媒體龍頭臉書的股價在周一(3月19日)暴跌將近7%,創下2014年以來的單日最大跌幅;分析師警告,儘管表面上來看,這像是一樁只是發生在臉書身上的單一事件,但背後恐怕也暗藏著美國科技股近年來的超強漲勢終將難以為繼的危機。

過去一年多來,美國股市在大型科技股的帶領下,持續有著亮麗的表現,投資人對於蘋果(Apple)、Google、臉書與亞馬遜(Amazon)等科技公司的獲利成長性,莫不抱持極為樂觀的看法,雖然有關通膨壓力上升的疑慮,一度使得美股的漲勢在2月份受阻,不過以科技股為主的NASDAQ指數,顯然並未受到太大影響,仍舊在3月上旬寫下另一個新的歷史高點。

只是這樣的好日子,恐怕終究還是會有落幕的一天,周一NASDAQ指數大跌1.84%,跌幅超過道瓊工業指數與S&P500指數,為美股自2月上旬的低點反彈以來,十分少見的現象,固然臉書的醜聞乃是科技股在周一大跌的震央所在,事實上還有其他因素也為科技股帶來程度不等的壓力,像是美國政府對外資購併案的態度轉趨嚴格,蘋果試圖提高關鍵零組件自製率的策略,可能影響供應鏈業者的獲利,以及主管機關與社會輿論日漸重視網路科技所帶來的副作用等等,另外居高不下的本益比,也讓科技股的股價很容易因為一點點風吹即不支倒地。

科技股正失去其原有的風采

Wedbush證券公司的科技股交易部門主管Joel Kulina認為,那些在2017年為投資人帶來高獲利的科技股,正逐漸失去其原有的風采,除了半導體公司顯然正在面臨一場即將爆發的全球貿易戰下所帶來的風險,科技產業間的購併題材目前也正在逐漸消失當中。

資產管理公司Parametric的投資總監Jennifer Sireklove表示,即便在臉書爆發此次的醜聞之前,市場當中也早已有越來越多注重道德議題的投資人,正在避開像是臉書這一類社群媒體的股票,包括Parametric 在上周五與客戶舉行了一場電話會議,討論有關投資在社群媒體公司所產生的疑慮;Sireklove指出,如今已有更多的投資人質疑,這些社群媒體公司的運作方式,是否有助於建立一個公平且透明的市場環境?

隨著社會輿論越來越關切科技公司是否會有不當使用用戶個資的行為,日前已有兩位參議員出面呼籲美國國會,應該針對這項議題舉行聽證會,並傳喚臉書、Google與推特(Twitter)等科技公司的執行長出席接受質詢。長弓資產管理公司(Longbow Asset Management)執行長Jake Dollarhide表示,過去人們普遍相信科技公司的成長空間不會受到任何侷限,但這樣的想法如今也已經開始受到質疑。

市場資金過度集中在科技股身上

此外,分析師也警告,市場資金過度集中在科技股身上的行為,不僅讓科技股的股價陷入超漲的疑慮,同時也提高未來股價出現大幅修正的風險。根據路透社(Reuters)的統計顯示,目前S&P資訊科技類股指數,以預估獲利計算的平均本益比已經來到18.8倍,較過去15年的平均值高出12%左右;而在這一波科技股漲勢當中,表現最為亮眼的亞馬遜與網飛(Netflix)這兩家公司,本益比更是出現超過100倍這種難以長期維持的數字。

投資顧問公司Janney Montgomery Scott的首席策略分析師Mark Luschini指出,如果就連科技股都宣告不支倒地,接下來是否還會有其他族群能夠帶領股市再創高峰,恐怕將會成為投資人心中最大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