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張榮發時代 長榮集團專業經理人用去年成績翻轉「破壞年」

企業經營

後張榮發時代的長榮集團,2017年是揮別強人時代,淡化家族色彩後由專業經理人扛下營運成績完整的一年,走出2016年紛爭的「破壞年」,「轉機年」的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雙雙繳出營運亮麗成績單。

長榮集團20日舉辦年度春酒,展望今年,長榮海運、長榮航空都有新運能投入,但對於營運展望似乎出現兩樣情。隨著中美貿易大戰開打,海運業最有感,長榮海董事長張正鏞示警,「最大不確定性,在於全球貿易保護興起」;但反觀航空業受惠於全球經濟成長態勢,董事長林寶水樂觀營運,「絕對會更好」。

海運最擔心全球貿易保護

沒有張榮發的長榮集團,會變成什麼樣子?過去一年多來,外界都睜大眼睛觀察擺脫紛爭後的這一場「寧靜革命」,從營運面來看,過去張榮發打下的基礎,似乎沒有受到動搖,其中最明顯的,就是船隊調度與造船時機掌握度精準。

張榮發時代,不盲目造萬TUE(20呎標準櫃)大船,多次擺脫產業景氣供過於求的風險最受業界稱道。後張榮發時代,這樣的運作機制依舊是長榮的DNA,2015年、2016年是貨櫃海運谷底,也讓2017年全球新船造價來到相對低點,隨著國際新環保法規,今年初長榮延續船隊優化政策,啟動1.1萬TEU級貨櫃輪承租/新造計畫,加上先前已定造的2800TEU小船,到2021年有47艘新船待交付,其中包括有11艘2萬TEU以及20艘1.1萬TEU大船。

「一定要跟著全球經濟成長腳步、貨量成長腳步,以及符合客人艙位需求」,張正鏞說,「這時間點抓很好」。

但貨櫃海運業今年會萬里無雲嗎?張正鏞認為,供需仍有缺口尚未平衡,中長期觀察也健康,但「這個行業最大挑戰,最大不確定性,在於全球貿易保護興起」,他分析,負面角度上,貿易保護造成全球貿易量縮減,但正面解釋,若大家願意坐下來談,把貿易壁壘拿掉,經過談判貿易平等對待,對物流還是有幫助,「人都很聰明,各國可找出方法解決」。

除去年新制服新機風格也大改造

相對海運保守謹慎,林寶水反倒樂觀看待長榮航表現,原預期今年業績成長4%,從今年前兩個月來看,年成長幅度都有約1成,尤其亞太區客運成長幅度大,顯示先前估計稍保守,但也表示同仁都很厲害。

林寶水認為,雖然產業上有航空公司增加,彼此競爭,但長榮航思考如何讓競爭力更強,「不敢說把別人甩在後面,但能走在前面一點」,「我們要拼,要拼才會贏」。

長榮航過去新訂24架787型新機,分別為4架787-9及20架787-10,第一架787-9預計第3季交機,算是新機隊交機元年,而長榮航去年制服換新後,據了解,隨著787新機型,包括客艙、座椅等樣式也有全新面貌,找來知名設計師打造,第2季有機會先對外亮相。

長榮集團大房掌舵,推動專業經理人制,今年海運陸續交新船、航空交新機,集團營運定調「再突破」,只不過,張國煒3月14日已經送件民航局申請營運許可,這個話題依舊如影隨形在春酒席間,如同媒體問及的「新航空公司(星宇)競爭與看法」,長榮集團高層大多低調笑之,祝不祝福似乎都很兩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