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高雄鳳山區:老將占優勢 新秀林智鴻出線

高雄選舉

民進黨縣市議員初選民調,20日公布高雄市鳳山區民調戰績,在8搶5、含一席女性保障名額情況下,現任議員張漢忠、蘇炎城、陳慧文等老將分居前3名,新人林智鴻、劉世賢位居4、5名,若無意外,將可獲得黨提名。至於現任議員羅鼎城,新人劉易鼎、老將黃福昌等,未能擠進榜內。

3位老將鞏固基本盤勝出

拔得民調頭籌的張漢忠,是基層出身,曾擔任過機車行老闆,自稱是「黑手」,但很符合在地傳統選民的胃口,草根、勤苦、服務選民很到位,在宮廟活動、體育推廣上頗為熱心,因此在3家民調中拿下兩個第一。

老議員蘇炎城此次拿下第2,在其中一家民調獲得最高分。他在原高雄縣議會時代就擔任5屆議員,主要的票源基礎來自職業工會、攤販協會,以及民防系統。蘇炎城本屆是落選頭,後因遞補楊見福而重返議會,但被對手徐榮延提出當選無效訴訟,一審判蘇落敗,但二審蘇炎城獲勝,這次於初選衝到第2,很有老來俏的意味。

排名第3的陳慧文,拉著陳菊入鏡掛起選舉看板,她是從市民代表做起,曾任兩屆高雄縣議員,基層支持主要來自商業公會與中小企業,她是力主應平反扁案的幾位地方民代之一,在「海派甜心」顏曉菁裸退未尋求連任下,她成為鳳山區唯一的綠營女性參選人,大選時具有性別優勢。

林智鴻拿到新人第一高票

曾任菊市府新聞局主任秘書的林智鴻,並不是菊系、而是屬立委趙天麟系統,藉著市長初選,他獲得較其他參選人夢寐以求的高知名度,雖然趙天麟未能在市長初選過關,但拉拔子弟兵林智鴻在鳳山插旗成功。主打「鳳山要紅」的林智鴻,以新人姿態闖入大選,他感謝趙天麟、謝長廷、陳菊的提攜,還有立委許智傑的支持鼓勵。

搭上最後一張門票的劉世賢,是現任南成里里長,是許智傑力挺的參選人,最初曾被視為菊系,但是在立委劉世芳退出市長初選後,他的派系色彩就變得不明顯,初選最後衝刺階段,市長參選人陳其邁為他站台,因此也可以算是陳其邁的友好陣營。

落選頭羅鼎城是客家人,在4年前有「菊系新貴」之稱,還是花媽的「六小福」之一,他是獲當時副市長李永得推薦,以空降姿態到鳳山,憑其律師身分與清新形象,順利當選議員;不過此次初選前,即有耳語說羅鼎城要放棄連任,轉進市府任職,且據聞菊系並未把他納入這次重點輔選對象,結果在初選敗北,此恐與菊系勢力消退、李永得北上接掌客委會或有關係。

新系劉易鼎接棒失利

曾任新系立委李昆澤助理十多年的新人劉易鼎,本身就是鳳山在地人,又是客家女婿,但出師未捷,僅以第7名作收,新系要此在插旗,突然變得困難。最早立委林岱樺就是新系,後來脫離,但後續有顏曉菁接棒擔任議員,不意不久前投入海派,照理說新系應仍有空間,但顯然新系票源似已被其他陣營鎖定並瓜分,導致劉易鼎接棒失利,這或許也跟李昆澤不是鳳山立委有所關聯。

前高雄縣議員黃福昌,擔任過兩屆縣議員,曾有議會「鋼砲」稱號,由於年代較久遠,年輕人對他較陌生。他是因為支持者的熱情力挺,決定東山再起,他扛著支持陳其邁的旗幟,只不過事與願違,雖然有義消兄弟的支持,但顯得勢單力薄,此次失利,地方認為或許是黃福昌退隱江湖的時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