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高雄三民區:康裕成第一 和尚孫女鄭孟洳入榜

高雄選舉

民進黨議員初選第一波,20日公布三民區民調結果,身兼高雄市議會議長的康裕成,果然不負眾望,以35.79%的高支持率奪下后冠;菊系子弟兵「六小福」之一的何權峰,拿到25.33%的支持度,排名第2,新人鄭孟洳18%居第3;老將洪平朗13%第4。

三民區是泛綠票源激戰區

三民區議員席次共有8席,民進黨採保守提名4席,含一席婦女保障名額,不過,這次進入前4名的就有2位女性,康裕成及鄭孟洳,表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氣勢;其他4位男性則要搶2席,但老將被青睞。換言之,3位新人只入圍1位,空間不是很大。

事實上,三民區算是綠營的強勢區,2014年議員選舉,民進黨共提名5人,以無黨籍參選的「和尚」鄭新助,代表台聯參選的黃淑美,都是泛綠陣營,但選舉結果,2位老將洪平朗、林進興落選,民進黨只拿到3席。

國民黨則是保守提名4席,拿到3席,分別是黃香菽、曾俊傑與黃柏霖,整體上泛綠擁有5:3的優勢;不過,去年林武忠因案被解職,由親民黨童燕珍遞補,藍綠又回到4:4平手局面。這次時代力量、綠黨都在這裡提名,加上民進黨的4位參選人,台聯黃淑美也要尋求連任,可謂票源緊繃、參選爆炸。

康裕成高支持度連任議長有望

以高支持度掄元的康裕成,目標就是要連任議長,她初入政壇是從高雄縣議員開始,由於是律師,具專業形象,主持議會的功力深厚,又曾經在2012年總統大選,擔任蔡英文的發言人,有相當的知名度。

康裕成屬謝長廷系統,這次初選,泛謝系立委趙天麟所組成的「大高雄天團」成員,就已簽署表達支持康裕成連任議長的承諾書。她在初選過程,多次與陳菊、陳其邁共同站台,黨內關係十分良好。

何權峰是第一位出線的「六小福」,他們這次已升格為中生代,因此還有二代「小福」,兩代合計共推出8位。2014年選戰,何權峰在陳菊的加持下,拿到近2萬1千票的佳績,更是民進黨候選人中最高票。他曾任立委蔡其昌國會助理,先後在菊市府環保局、教育局擔任專委及機要秘書,問政踏實。

張以理、解新富下一次再來

排名第3的鄭孟洳,是鄭新助的孫女,鄭新助是挺扁急先鋒,長年主持廣播電台,擁有一群深綠粉絲群眾,這次交棒給鄭孟洳,在6搶4的初選中,初試啼聲就拿到第3,地方認為,她在一開始與鄭新助就「押寶」陳其邁的策略奏效,畢竟三民區也是陳其邁的大本營。

老將洪平朗這次回鍋成功,他獲得陳其邁系統的前議員林武忠支持,當然他也力挺陳其邁的市長初選;不過,洪平朗要越過大選恐怕還有挑戰,除了世代交替的因素外,過去他對於前總統陳水扁案子的態度,是否會被對手拿出來炒作,倘若處理得當,對於重返議會將有幫助。

至於落選頭張以理,雖然被稱為「立法院王陽明」,這次隨趙天麟征戰,但是在激烈的三民區鎩羽而歸。由於趙天麟的選區在前金、新興、苓雅,張以理跨區到三民,難度不小;不過他還年輕,若持續耕耘基層,假以時日,仍有相當潛力。

新人解新富是前市議員林武忠特助,這次以不到1%的支持度落幕,缺乏知名度是他的致命傷,雖然他也是支持陳其邁的市長初選,但主打乾淨選舉,不掛看板,不插旗,只靠一部宣傳車,與兩元的面紙文宣,然終究無法與其他參選人一搏,顯示傳統綠營票倉,各方陣營堅守票盤,對新人而言還要多費功夫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