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恫嚇!川普剛簽台旅法 中國航母遼寧號就在這時候通過台灣海峽

兩岸國際

美國總統川普在美國時間16日傍晚簽署通過「台灣旅行法」,成為台美自1979年斷交以來的重大里程碑,不到1周,3月21日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黃之瀚訪台,當晚將和蔡總統在美國商會同台,但他們會面時,台灣海峽上可能還有一個不速之客,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

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同意「台灣旅行法」後,等同解除美國官員來台的禁令,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黃之瀚(Alex Wong)等一行2人19日晚間搭機抵台,將於今晚(21日)與總統蔡英文在美國商會謝年飯同台,雖然這是早已安排好的行程,但因「台灣旅行法」而備受外界關注。

美國務副助卿訪台,遼寧號通台海峽

黃之瀚訪台期間除將出席台北市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舉辦的「2018謝年飯」外,另將拜會政府相關部門,實地瞭解我國政經發展與外交、國防及兩岸政策,並就台美關係未來的發展,以及兩國在印太區域的各項合作交換意見。

就在蔡總統與黃之瀚會面的這一天,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也「不請自來」,國防部長嚴德發稍早在立法院證實,中國遼寧號航母在數艘作戰艦的護衛下,從18日到19日在青島至連雲港以東海域進行重大軍事活動後,20日開始南下進行遠海長訓,目前(21日)正經台灣海峽往南海,換句話說,晚上蔡總統與黃之瀚碰面時,遼寧號可能還在台灣海峽上。

「遼寧號航母通過台灣海峽,是中國向美台雙方的一種表態,很明顯的,也是一種政治恫嚇。」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進一步解釋說,當然還是得看遼寧號通過的方式、編隊、其他武裝配置以及行走方向才看得出更多的意圖。

賴怡忠指出,中國對於美國通過「台灣旅行法」早就表態不悅,說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錯誤信號」,可預期中國要表態不快、以及一系列的反應,預期中國還會有下一步的動作。

台旅法生效,中國將有一系列動做

他指出,美國不一定會針對中國這一次的動作有單獨的回應,但可以確定的是,解放軍的這些舉動只會有反效果,引起台灣民眾反感,而且更強化台美合作。

一位華府消息人士指出,遼寧號這個動作是威嚇大於實質,但習近平一定要表態,但假設真正極端情況,以川普的行事風格,如果台灣統帥被斬首,那就真的破壞了美中之間的諒解。

他指出,白宮貿易顧問彼得•納瓦羅在其著作「美中開戰的起點」(Crouching Tiger: What China's Militarilism Means for the World)一書中提到,石明凱(Mark Stokes)曾提到「早在1993年開始, 一直到現在,台灣不管是誰擔任總統,基本上都有在七分鐘內被擊斃的危險。」

這位消息人士說,美中之爭是一場西洋棋對圍棋的博奕,台灣是一個重要的棋子,失掉台灣,美國在太平洋的戰略佈局要付出多少代價?有沒有替代方案才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