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玩心理測驗個資被偷光光 簡單兩步驟救回資料主導權

產業動態

有超過20億用戶的全球最大社群媒體臉書,最近被爆出有高達5000萬用戶的個資遭到外洩,甚至被有心人士利用作為操控美國總統大選風向的工具,遠在天邊的美國爆發個資外洩,臉書卻說不是個資被盜竊的問題,回過頭來看,我們使用臉書時的個資安全嗎?除了隱私設定,還需要小心什麼呢?下列也會分享簡單幾招,讓我們能守護自己的資料不外洩。

測心理測驗不只心理被看見,資料也被看光

基本上現在的臉書使用者,已經都會注意一般的隱私設定,比如臉書上可以填寫的Email、手機電話等等,也會設為「只有自己看得到」,加上這次的個資外洩事件臉書雖然承認資料遭到有心人利用,但否認遭到竊取,那隱私問題出在哪裡呢?

就拿這次爆料出的事件來做舉例,在2014年到2015年間,美國的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假借臉書心理測驗之名,取得27萬臉書用戶資料,以及這些用戶的好友資料,並針對特定族群投放政治廣告,來帶動風向、影響選情。

看上述的資料是不是有點感覺了呢?有時候我們也會看到朋友分享了有趣的心理測驗、算命小遊戲等等,因為有趣我們就點網址想自己測驗看看,這時在測驗之前,通常網頁都會跳出一個小視窗,要求你按下同意他才能讀取你的資料做測驗,但若你按下同意,你的資料就會免費送給對方了。

當初問要不要授權時,寫的隻字片語,仔細翻看設定裡面你授權的內容,會發現比你想的要給更多;藍色打馬賽克遮住的應用程式是為避免爭議,本圖僅做示意用,的確也有些程式是方便民眾不用多辦帳號,可以連動臉書的應用程式,所以也不要一味的刪除,避免某些服務帳號消失。(圖片來源/截自臉書)

簡單兩步驟,拯救自己的個資

回到最源頭的方法,就是不要被好奇心引導,授權給這些網站權限,盡量的避免這種需要授權的遊戲。再者,在臉書上面留下的個資能少則少,你不依賴臉書,臉書就也沒辦法了解你,利用你的喜好。

當然,若是過去已經不小心按過類似的按鈕,擔心自己已經有資訊外洩的危機,這邊也提供簡單的了步驟,讓你取消曾經授權過的權限,雖然不保證對方有沒有留下你的庫存資料,但至少可以亡羊補牢,讓他沒辦法再抓到你的資訊。

可以從臉書「設定」頁面中,在應用程式選項裡面,來一覽自己授權過哪些應用程式權限,如果是沒有在使用的網站,或是可疑的測驗網站,都可以用「移除」的方式,取消對方使用你資料的權限。藍色打馬賽克遮住的應用程式是為避免爭議,本圖僅做示意用。(製圖/蔡云瑄)

這個時代,按讚也是在洩漏你的資料

或許你也會想,公開在臉書上的資料可能只有年紀、性別等等,授權給對方也無所謂吧?但你授權給對方的,可能不只這些公開資料,時常還會包含你上傳過的照片、電子郵件,甚至也授權對方可以主動騷擾你、推播你的權限。

用銷售思維來看,或許他可以不定時主動推播你一些產品,然而真正有價值的資訊,是透過你在臉書上留下的喜好、年紀、性別所做出來的使用者喜好輪廓分析,透過這些分析資料,就能更加精準針對不同使用者的喜好,推播不同風格的資訊,好讓你更輕易的被「有心人士」帶風向。

加上臉書在最近幾次事件中,都明顯缺乏執行力,臉書旗下的平台也被氾濫使用,雖然劍橋分析公司這一案已經是臉書如何被濫用的最重要的例子之一,但外媒《The Verge》也指出,這將會是一個長期而且日益增長的名單。看來在這社群媒體氾濫的時代,不同的規定都容易被輕易地鑽漏洞,在臉書做出解決方案前,培養自己的媒體識讀、求證能力更是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