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內已無朋友 王岐山出馬也枉然

國際

中國第13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已在周二(3月20日)順利落幕,本屆會議除了取消憲法中對國家主席的任期限制外,另一項引人注目的焦點便是將原本理應退休的王岐山再度送上國家副主席的寶座,外界普遍認為王岐山的重出江湖,主要是幫助他的老闆習近平解除中美之間即將爆發的貿易戰危機,然而在目前白宮內部早已人事全非的情況下,即便是素有「救火員」稱號的王岐山出馬恐怕也只能徒呼負負。

近來中美關係日趨緊繃,外傳美國總統川普已決定要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最高達到600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並且很快便會正式對外公布這項措施,雖然這樣的作法有可能會引來中國採取報復行動,但截至目前看來,中國方面的態度仍是希望能夠盡全力避免一場貿易戰的發生,而這樣的重責大任如今便是交到了過去曾與美方多次交手,並且與美國政商界人士建立良好關係的王岐山身上。

找不到能夠進行有效對話的官員

不過對於甫上任的王岐山來說,他首先必須面對的難題,恐怕就是在白宮內部找不到能夠與他進行有效對話的官員。分析師認為,由於川普領導下的白宮人事經常處於變動的狀態,加上目前白宮的政策也幾乎都已經遭到鷹派人馬的掌控,因此美方恐怕不太可能會因應中國政府的要求,推派一名專責官員來執行與中方對話談判的工作。

事實上,早在2月份時中國政府便曾經先後指派負責外交事務的國務委員楊潔篪,以及剛剛被選任為國務院副總理,同時也是習近平首席經濟顧問的劉鶴前往美國進行溝通,希望美國政府能夠恢復在去年年底被美方單方面中止的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但卻因為見不到有權負責的對談官員,使得這趟任務最終宣告無功而返。

清一色對中國抱持不友善的立場

前中情局資深中國分析師,目前擔任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的Chris Johnson指出,在王岐山接手中美關係事務後,預料他將會盡快推動有關中美雙邊貿易的協議工作,並催促美方推派一名專責官員來與他進行會談,然而不僅稍早前包括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恩(Gary Cohn)與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等務實派人士的相繼下台,使得王岐山的這項任務變得困難重重,並且更為糟糕的是,川普針對這些遺留下來的空缺所任命的接替人選,幾乎清一色都對中國抱持不友善的立場。

以預定將接任國務卿工作的龐皮歐(Mike Pompeo)為例,他原本是共和黨籍的國會議員,去年在川普上任後獲提名擔任中情局局長,不過他曾經在去年7月公開宣稱,中國在中長期以後將有能力成為美國最強大的競爭對手;此外,傳聞在川普一旦開除國家安全顧問麥瑪斯特(H.R. McMaster)之後將會接任這項職位的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波頓(John Bolton),同樣也是一位著名的鷹派人士,他在今年1月接受福斯新聞網專訪時便曾經表示,美國應該加強在關島、日本、黃海與東海等地的美軍部署力量。

高盛幫勢力已大不如前

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與美國政商界人士的良好交情,有很大一部份都是依靠華爾街與高盛幫所搭起的橋樑,雖然長期以來經常會有高盛集團出身的人士被延攬進入白宮做事,包括日前已經請辭的柯恩也是其中的一員,但如今高盛幫的勢力在川普政府內部顯然已經大不如前,碩果僅存的高官只剩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一人,而梅努欽做事又一向都是唯川普馬首是瞻,由此看來王岐山的人脈究竟還能發揮多少效果,恐怕不無很大的疑問。

另一方面,去年中國政府曾經嘗試與川普女兒伊凡卡(Ivanka Trump)與她的夫婿庫什納(Jared Kushner)建立良好關係,希望他們兩人能夠運用白宮資深顧問的角色,來對川普的中國政策產生一定的影響力,不過隨著稍早前庫什納因為個人家族企業的財務問題爭議而被降低在白宮內部的安全層級,這條線如今也暫時失去了作用。

一名與庫什納家族熟識的消息人士透露,在律師的建議下,庫什納與伊凡卡兩人已經不再過問那些具有爭議性的外交事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