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恐影響年底大選 詹順貴喊離職:我已萬箭穿心

政治議題

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今日上午接受周玉蔻的廣播節目「蔻蔻早餐」專訪,略帶倦容,一邊抱病咳嗽一邊上陣處理紛爭,繼續解釋當初的決定與環保署的困境,表示將努力繼續推動《環評法》、《空污法》修法來解決長期問題,但也拋出離職震撼彈。

「空污法和環評法修正案如果通過了,我就覺得我在體制內的任務就完成了(就會離開);如果沒有辦法通過,我也會為此做政治負責(下台)。」詹順貴這樣的回答,讓訪問的主持人感到意外。

政府橫向部會間的溝通有問題

外界現在也轉移注意力到經濟部與開發單位身上,開發單位台電為深澳燃煤電廠的環境衝擊評估不全,備受環委與環團質疑,而經濟部能源局對台灣未來能源政策具體該如何執行?蓋這座燃煤電廠真有其必要性嗎?矛頭雖成功指向別的地方,不過綠色和平組織專案主任蔡佩芸也質疑:「政府的部門之間橫向溝通有問題。」

對此,詹順貴後來也表示:「環保署的職掌主要是在環境保護,所以幾乎是個管制單位,那一定會讓要拚經濟的經濟部產生對立,爭議一定會有,我們當然會期待部會之間能有更多溝通。這應該是長期以來都會有的問題,不是蔡政府上台之後才有的。」

「投下這一票,上面沒有施壓。」詹順貴說,他不斷提到自己已經「萬箭穿心」,昔日戰友、老婆都一度曾質疑他,面對蔡佩芸對防波堤是否需要環評的疑慮,以及詹順貴強調的附帶條件,有多少強制力?詹順貴仍表示因為整體計畫比以前的更好,所以通過,沒正面回答;不過對於自己要求經濟部應對外公開說明西元2025年的能源占比燃氣50%、燃煤30%及及再生能源20%目標的逐年配比等附帶條件,他表示:「正式公文還沒送出去,所以如果經濟部不改善,就沒辦法生效。」

對民進黨選舉造成傷害?

這次深澳燃煤電廠也引發政治效應,對11月即將到來的選舉產生影響,尤其是民進黨的傷害最大,畢竟深澳環評是在2006年民進黨執政時期通過的,12年後,要重啟深澳電廠也是民進黨推動,讓許多支持者失望與質疑,而詹順貴也成為關鍵人物,對此他強調:「政治效應不要應該跟環保署有關,是行政院、民進黨要出來處理2018的選舉問題。」並且認為時間會證明一切。

認為部會間的橫向溝通有問題的詹順貴,其實曾與現任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在台南「南鐵東移案」立場大相逕庭,對此是否為溝通不良主因,詹順貴表示:「其實現在賴院長都非常支持環保署提出的計畫,面對面溝通、就事論事都沒有問題。」現在就等行政院與經濟部出面說明,如何降低民眾的疑慮是現在執政黨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