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刷陳水扁冤屈 本土社團寄最後希望於陳師孟

政治

監察委員陳師孟20日南下高雄,針對2009年法務部在司法節的「諷扁行動劇」是否蓄意影響社會輿論,影響台灣國際形象,約詢前總統陳水扁。

陳師孟南下高雄約詢陳水扁

據中央社轉述陳師孟的意見表示,陳水扁談到過去一些不愉快的回憶,情緒有點激動,幾乎落淚,屢次提到兩個詞「抄家滅族」和「殺紅了眼」,表明自己遭司法迫害的情況。約詢時間約一個半小時,陳師孟說,陳水扁回憶2008年520下台後到2009年1月,恐怕是一輩子難以忘懷的日子,行動劇只不過是司法追殺的一個環節,期間所遭遇的每一個案件,都令陳水扁身心受創。

陳師孟指出,約詢的順序為受害人或陳情人、再來是加害者,而受害者有最後發言權,因此,結案前會再約詢陳水扁;至於調查內容,由於必須保密,並未多談。他表示,為了對過去元首表示尊敬,第一次約詢由他和調查官親自南下,下一次約詢,已徵詢陳水扁同意,「阿扁會上來台北接受約詢。」

陳師孟認為,調查的目的不在於懲罰或是彈劾什麼人,是希望司法官有多一點人權觀念,尤其對被剝奪自由的人,多一點同理心、同情心,也希望有參與的人員反省,並向陳水扁表達歉意,這樣就達到教育目的;如果沒有,則會考慮或研議懲處。

近百獨派社團齊聚監察院陳情

這個查察諷扁行動劇案,是陳師孟上任監委後的第一案,而他的「說到做到」,似乎讓本土社團感到相當振奮,今天(21日)包括台灣社等近百個台派及獨派社團,到監察院大門前召開記者會,懇求陳師孟調查前總統陳水扁案,並將陳情書交予他。陳師孟說,這是他當監委的使命感,一定盡力而為。

陳情文中指出,2008年第2次政黨輪替後,甫上任的馬英九政權,針對當時剛卸任的民進黨政要,上自總統陳水扁、秘書長邱義仁等人,進行一連串違法的整肅、逮補、拘押、審判、執行等,因此請監察院主動調查時任特偵組檢察官,或司法院所屬各級法院少數承辦法官,如蔡守訓、越方如、林喆慧等人或相關公務人員。

本土社團也羅列這些司法官及相關人員,涉嫌非法,或未依據正當法律程序,而有故意不公之情節,例如特偵組檢察官共同出席召開記者會,宣示扁案辦不出來就集體下台,是明顯政治鬥爭的宣誓手段;再者特偵組檢察官以押人取供的手法,當場逮捕陳水扁。

本土社團:馬英九公然干預判決

陳情文亦提到,特偵組檢察官越方如竟赴日與當時的通緝要犯辜仲諒會面,與特偵組檢察官林喆慧,涉嫌教唆偽證誣陷陳水扁;此外,扁案所涉國務機要費及龍潭等4大案,是在台北地方法院召開記者會公開抽籤,由法官周占春的合議庭審理,後來周占春因未羈押陳水扁,台北地方法院撤換法官,結果蔡守訓以莫須有的理由改成拘押。

對於扁案涉及的國務機要費與馬案涉及的特別費,本土社團認為,性質上並無不同,但承審法官蔡守訓竟然做出不同判決,將陳水扁重判無期徒刑,馬英九卻是無罪判決。此舉顯然是法官涉嫌假獨立之名,卻以個人好惡,行政治鬥爭之實。

對於二次金改案,一審判決陳水扁無罪,但本土社團指出,馬英九以總統身分公然干涉審判,公開表示不能認同,公然干預個案判決,更在與司法院正副院長宴會時表示不認同該案的判決。

張葉森:這是最後一線希望

本土社團表示,最高法院旋即承馬英九的公然干預審判指示,數日後以違反刑法基本原理「罪刑法定主義」的手法,自創造法律所無、亦是50年來所無的「實質影響力」,分割判決扁案所涉龍潭案確定,並立即將扁發監執行,這是要解救馬英九政權,在扁案與二次金改案無罪判決的羈押無正當性危機。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說,對新任監委有很高的期待,這次主動聯繫陳師孟,希望由他來接受陳情。他說,司法改革談論近兩年,扁案仍遭司法手段做政治迫害,是最不公義的案例。過去都有很多次的陳抗,都徒勞無功,這是第一次到監察院陳情,也是最後一線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