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恐怕又收不到WHA邀請函 陳時中:不會放棄

兩岸國際

台灣還要被國際社會排除在外多久?今年的WHA世界衛生大會預計5月21日於瑞士日內瓦舉行,會議議程為期五天。不過,近日卻傳出台灣今年出席可能性依舊渺茫,對此,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不會放棄希望」。

無法出席WHA恐成新常態

自2009年起,台灣第八度以觀察員身分參加WHA,不過,去年(2017年)由於中方高度施壓、向WHA發函,函中強烈反對台灣參加WHA,強調「中國台灣省」不具出席的資格。也因此,台灣去年並未獲得邀請。

報載知情人士指出,今年政府與民間團體共同合作,希望能讓陳時中親自率團出席會議。不過中國對和台灣友好的國家施壓,要求「不得協助台灣、不得和台灣官員見面、不得在WHA期間協助台灣」對此,這位知情人士認為,台灣今年收到WHA邀請函的機率比去年還低。

他也擔憂,若台灣這次再收不到邀請函,恐讓連出席都不獲邀請的現況成為「新常態」。事實上,去年友好國家官員曾向與現任世界衛生組織幹事長譚德塞協商,希望今年世衛組織能夠對台灣發出邀請函,而台灣官員也極盡所能希望能以觀察員身份參與會議。不過,外界分析,這些努力都被當成「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而中國也在2017年下半年即加重對台施壓的力道,台灣去年共計申請了18場國際會議,但最終只出席5場。

友好國家:無法接受

面對中國的打壓與世界衛生組織的強硬態度,陳時中受訪時也坦言確實「情勢險峻、機會不大」。不過他仍強調,無論收到邀請函與否,都會在5月率團前進日內瓦,積極與各國的衛生部長、重要醫療衛生權威進行雙邊會談,透過各種可能管道為台灣發聲。

不過,中方以什麼理由阻擋台灣參加會議?一切得追溯回「2758屋頂模式」。台灣2016年收到WHA邀請函時,函中特別註記《聯合國2758號決議》的文字,也就是聯合國「一中原則」的依據。根據聯合國大會2758號決議,會中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在聯合國的唯一合法代表」,強調一中原則。

而蔡政府不承認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中國便藉此邊緣化台灣,聲稱蔡政府破壞兩岸關係和共同政治基礎。對此,一些與台灣友好的國家認為,過去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陳馮富珍邀請台灣參與WHA時,同樣都有一中原則、聯合國2758號決議案等現實情況,但政黨輪替後卻頻頻以此將台灣排除在外,反覆態度令人難以接受。

民間團體也受難

不僅如此,日前世界醫學生聯盟通知民間團體台灣醫學生聯合會,要求其需將官網上所屬國籍從「台灣」改為「台灣,中國」,引發軒然大波。對此,陳時中也譴責,中國打壓民間團體,會持續提出抗議。

如今,收不到邀請函、各國際會議恐遵循「WHA模式」,連民間團體都受到打壓,可以想見日後中國對台手段將逐漸趨嚴。而日前中國也公布了《對台31項政策》,一手執鞭打壓台灣國際地位、一手向台灣人才招手,兩面手法再再考驗著蔡政府的應對能力。陳時中強調,就醫療保健方面,今年中方的態度較過往強烈,政府單位也會加強力道抗爭,希望將台灣的聲音,向世界大聲說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