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飯碗在這裡!Google今年將在台灣新徵300位員工

產業動態

「來Google已12年穿過3次西裝,第一次是我們成立,第二次是資料中心動土,今天是第三次,西裝雖然舊了,但Google在台灣投資都是新的」,Google宣佈啟動智慧台灣計畫,將透過人才、經濟與生態系三大層面全面投資台灣,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致詞時,拿自己盛裝出席來比喻這場活動重要性。

將在台灣新徵3百位員工

觀察21日「Google 智慧台灣計劃(Intelligent Taiwan)」內容,簡單來說,主要就是AI智慧人才培育計畫,歸納這項投資計畫的「1、3、5」的關鍵數字,這次Google在台擴大徵才,有超過100種職缺,當中多項都與AI有關;今年預計聘用逾300位新進員工,以及一年內培育5000名AI人才、訓練5萬名以上數位行銷人才。

這是Google 在台灣投資宏達電後,在台灣的一項新計畫。根據美國薪資研究機構Glassdoor曾調查Google薪資,Google硬體研發工程師年薪約14.9萬美元(約447萬台幣),以台灣科技公司一般研發人員薪資水準約逾百萬元來看,到Google上班的研發工程師薪水幾乎是台灣科技廠商的二到四倍之間,現在Google預計聘用逾300位新進員工,一年內培育5000名AI人才、也要訓練5萬名以上數位行銷人才,對於年輕工程師來說,Google的條件確實相當具有吸引力。

陳建仁:有Google在台灣真好

台灣不但已是Google在亞太地區最大的研發基地,更是Google在台有史以來動員最多、規模最大的對外計畫。這場記者會包括副總統陳建仁、政務委員唐鳳、吳政忠以及科技部長陳良基、經濟部次長龔明鑫等等官員都親自出席。

副總統陳建仁說,Google能成為全球創新科技的領導者絕非偶然,因其企業文化內含兩個重要因素,第一是合作,另一個是創造力,因為有這樣的動能,Google才能讓世界刮目相看,而Google強調合作與創新的企業精神也正是強化台灣科技所需要的,期待Google未來繼續協助台灣掌握科技創新帶來的契機,以提升台灣在人工智慧、數位技能。

陳建仁指出,台灣能成為全球舉足輕重的科技島,實際上大家確實很努力,政府很高興有優秀學者願意到政府工作、推動科技發展,「請Google不必擔心」,政府高階主管都很了解科技與數位,未來合作機會很大。

「有Google在台灣真好」,陳建仁強調,台灣擁有高度資訊化社會、完善產業聚落、基礎建設與豐沛技術開發人才,更重要的有Google這樣的合作夥伴一起攜手經營、耕耘台灣,讓全世界能看見台灣,也讓台灣能走進全球,也期盼2025年台灣能成為全面數位化國家。

Google與台廠淵源深

Google亞太區行銷副總裁卡恩(Simon Kahn)也指出,沒有數位轉型計劃,企業將面臨許多挑戰,Google台灣已成為Google在亞洲最大的研發基地,過去與宏達電緊密合作,推出Pixel、Pixel 2系列智慧型手機,也希望協助台灣進行數位轉型。

從生態系面向來看,Google過去在與硬體合作上與台灣有不少第一,如全球第一台Android手機是hTC「dream」,第一台平板電腦Nexus 7是華碩打造,全球第一台Chromebook是宏碁,就連晶片設計,聯發科也不曾缺席。根據Google資料,近5年內因Android創新所帶動台灣GDP增加超過新台幣1200億元。

擴大智慧、數位人才培育

「台灣雖小,但有無限可能」,簡立峰認為,Google在台灣成立12年來累積了堅強的軟、硬體團隊,「AI-First」優先是目前Google的優先項目,台灣有條件成為Google全球AI發展戰略基地。

這次Google擴大在台發展計劃,在智慧台灣計劃下,將擴大在台灣招聘超過300名員工、100種職缺,為Google在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徵才,另在彰濱工業區的Google台灣資料中心已完成第三期擴建,今年也將啟動第四期計劃。

根據經濟研調公司Copenhagen Economics 近期研究報告,2011年Google首次投資台灣資料中心以來的7年期間,Google進行的建置和營運投資帶動經濟貢獻約為新台幣176億元,等於同期每年貢獻25億元。在台灣貢獻就業機會,包括吃下宏達電手機部門增加2000名員工,這次又擴大招募新手,在台員工人數甚至這次新職缺還得招募專業護理人員,也難怪簡立峰說,「以後路上會一直遇到Google工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