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波參選名單揭曉!每個選區都艱困 時代力量要如何致勝?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的地方拼圖漸趨完整,今(21日)再度公布縣市議員擬參選人名單。1月20日時代力量在黨慶時公布第一波的參選名單,而本月13日就宜蘭地區再公布第二波,今則為第三波的名單公布。

綜觀此次的公布名單,人選包含了基隆市第五選區陳薇仲、苗栗縣第四選區宋國鼎、台中市第六選區簡嘉佑、雲林縣第一選區廖郁賢,以及分別代表花蓮第三、第七選區的莊建威和林高捷。

基隆、花蓮首波提名

有趣的是,時代力量這一波所公布的名單,新增了基隆市和花蓮縣兩地,再次擴大參選版圖。事實上,時代力量原先在基隆一代遍尋不到適合的人選,此次參選基隆市的陳薇仲出現,也讓時代力量終於有望在基隆這一塊紮根。

「我在基隆遇到一批年輕人,這些年輕人關心基隆八斗子漁港、注重推廣在地文化,寫了《基隆物語》,薇仲就是重要的發起人之一。」談起陳薇仲的參選淵源,時代力量執行黨主席、同時也是時力新北市黨部主委的黃國昌這麼說。陳薇仲說,她其實也是在年後才決定跳出來參選,至於參選動機,她提到「我希望讓基隆不只是一個大家回家睡覺的地方,透過政治參與,幫基隆的年輕人搭建一條回家的路。」

由於鄰近雙北,基隆承載了一部分的外來人口,許多外地人將基隆視為通勤的第一選擇,但撇除位置因素,基隆在地年輕人卻逐漸外流。陳薇仲表示,她要蓋的不是有形的路,而是一條無形的、讓年輕人想回來的路。

本於這個理想的年輕人,陳薇仲不是唯一一個。同樣是第一次提名的選區,時代力量在花蓮縣也提了兩名候選人。「這幾年來,為了原住民權益,林高捷多次挺身而出對抗花蓮縣政府,而這份勇敢也象徵了時代力量的勇敢。」時力花蓮黨部主委高潞.以用提及,在花蓮縣的兩位擬參選人中,代表第七選區的林高捷是阿美族,注重原住民族權益問題。對此,林高捷表示「我愛我的部落、愛台灣,我希望政府能更重視原民權益,希望大家給我力量,我相信我可以。」

每一區都打的艱困,時力要如何致勝?

在幾次公布議員參選人選的記者會上,時代力量的參選人都談到理想,希望以新世代的敢衝、敢做改變台灣。不過,具體來說該怎麼做?

對此,時代力量秘書長陳惠敏也笑答「我們推出參選人的地區越來越多,但我們好像沒有一個選區是打得不艱困的。」對於年輕勢力、特別是新勢力,難以突破重圍、打入地方議會的困境,時代力量的解方或許就是,以參選人的「經驗」服人。

綜觀時代力量目前為止的提名名單,除因過去擔任時力發言人較為人所知、曾在時力立委林昶佐辦公室擔任助理的吳崢、林穎孟兩人以外,包含參選桃園的劉佑龍、高雄的林于凱,以及此次公布的簡嘉佑、莊建威、林高捷等人,都曾擔任過徐永明、黃國昌、高潞.以用的辦公室助理。

一位在國會擔任過法案助理的過來人分析,其實國會助理的工作不如外界所想的容易,除了職業和法律、政策有所相關的工作者和幕僚以外,長期待在國會內的國會助理恐怕就是對國家政策、法律走向最了解的一群人。而除了上述的幾位擬參選人以外,時力的參選人多數也具有其他黨籍立委的辦公室服務經驗,專業形象、發言層次都不在話下。

而針對的提名人選,時代力量發言人李兆立表示,近期時力待召集到了一定人數後,還會再公布參選人選。不過,台灣許多地區的保守勢力仍盤踞地方,時代力量以及其他小黨如何才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耕耘地方?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