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媒體春酒多一桌「生面孔」全因一項為期20年的海外計畫

產業脈動

中石化(1314)今年的媒體春酒很特別,對董事長林克銘來說,在場記者除了幾桌主跑石化業的老面孔,有一桌雖是生面孔,可不能怠慢,因為他們主跑不動產。會這麼說,是因為中石化未來業務將分成「石化本業」與「土地開發」兩大塊,一名主管直言「將來,如果土地這塊變成很大的怪獸,搞不好反過來靠它支持石化也很有可能。」

今年2月26日可說是中石化財務部協理陳穎俊最忙的一天,因為當天有兩則公告──不發放股利、認購京華城私募股票,讓不少投資人氣得跳腳,認為兩者是因果關係。對此,陳穎俊很無奈,「我們未分派股利有它的歷史背景在,是法令問題。但這次投資京華城,應該純粹從財務角度來看,只不過,兩件事情放在一起公告,大家就會有聯想,其實要切開來看的。」

「爭取了這麼多年,台北市政府終於在今年1月18日正式對外公告,京華城容積率為560%,……」他進一步解釋,原本京華城被認定容積率只有392%,如今確定提高至560%,已不可同日而語,「你看,容積能夠增加15%、20%就很可怕了,今天是從392%到560%,可想而知……計算機按一按就知道,那個容積增加幅度是很嚇人的。所以,這件事,就財務投資的角度來看,是划算的,是非常划算的。」

餐敘結束,傍晚,陳穎俊向《信傳媒》透露,為實現當初對銀行團的承諾,京華城在3月初已將改建案送至台北市都發局,不過,後來有股東提議標售,目前已委由戴德梁行處理,未來自行改建機率不大,但正式對外公布的時間應該會落在4月初,「無論如何,這對中石化的那筆投資來講,都是很正面的消息。」

20年海外造鎮,投資仰光500萬美元探路

事實上,無論京華城最後成功標售與否,都不過是中石化不動產投資的一小步。因為按照林克銘的說法,中石化還打算在海外進行為期20年的新市鎮開發,為此,初步會先投資500多萬美元,在緬甸仰光一塊200多坪土地興建廠辦,目的是建立當地人脈、了解當地法令,並即時掌握當地資訊,「我們在做測試的工作,因為是很小的投資,就算失敗了,也不會對集團造成影響,換找其他地方就好。」

「我們如果弄一個20年的長遠計畫,地價漲十倍、二十倍,甚至三十倍都是非常有可能的,如果是其他投資,即使每年給你20%的利潤,10年也沒辦法變成十幾二十倍。」林克銘強調,相較於台灣每坪動輒數百萬元的土地,緬甸每(約1224坪)土地連1萬美元(約新台幣29萬1812元)都不到,換算下來,每坪只要200多元,是中石化負擔得起的造鎮土地成本。

「做新市鎮的話,工業區、商業區、住宅區都要一起規劃,因為會相輔相成,有工業區就有勞工,才會有食衣住行育樂的需求,我們是有那種想法。這一塊又是我們集團獨特的優勢,一般企業,很少兼具開發工業區、基礎建設、商業區經營的經驗,但我們都有。」他說。

越危險的地方機會越大

被問起為何是緬甸?林克銘直言,「越危險的地方,機會越大。緬甸和越南、菲律賓、印度相比,看起來最危險,是因為那邊還有內亂,甚至有洛興雅人被屠殺,所以大家越怕的地方,房地產就不可能高。不過,難道這種糾紛,會一直持續嗎?我們看的是20年後。」

「就好像我一個住美國的親戚,當初在傳對岸砲彈打過來的時候,海外的報導把他們嚇死了,以為台灣快完蛋了,結果那時候台灣哪有什麼慌亂,都一樣正正常常地過日子,可是在海外的人卻不這麼認為。」林克銘說,對於緬甸來說,台灣就是海外,如果不先走進當地,根本不會知道真實狀況。

「哪一天,就算緬甸好轉,很多人也會因為不在當地,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最後不敢大舉投資。但是我們已在裡面的就敢,我們是想早人家一步弄清楚狀況,所以,目前用很小的投資建立人脈等,對我們來講,是一種風險很小,機會最大的投資。」他補充。

至於不動產投資與石化本業之間如何競合?掌管財務的陳穎俊這麼解釋:「因為土地開發時程會拉得很長,所以短期還是靠石化滾動,去支應土地開發。將來,如果土地這塊變成很大的怪獸,搞不好反過來靠它支持石化,這也很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