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議員初選》高雄左楠區:菊系李柏毅稱冠 新人李雅慧入圍

高雄選舉

高雄市議員第四選區,是左營楠梓區,共有8席議員,本屆泛藍以5:3稍占優勢。2018年民進黨擬提名4席,含1席婦女保障名額,初選民調21日公布結果,在7搶4的情況下,由李柏毅、黃文志、張豐藤及李雅慧出線,很有機會全壘打,在左楠區與泛藍打成平手。

李柏毅曾與陳金德打環保與氣爆戰役

拔得初選頭籌的李柏毅,支持度為23.6%,他是菊系「六小福」成員,曾任市長陳菊辦公室主任,較為地方熟知的是,他與前副市長陳金德曾為日月光污染後勁溪、李長榮化工跟華運導致氣爆的兩場戰役努力,有相當不錯的知名度。陳金德在2017年8月因為全台大停電下台,李柏毅曾遺憾蔡政府未能留住陳金德。

獲得初選榜眼的黃文志,是位新人,但如果談起他的老爸黃石龍,就很少人不知道了。黃石龍是無黨籍,曾任副議長,政治色彩曾經在藍綠間輪換過,這回他把棒子交給黃文志,在陳菊引薦下加入民進黨。黃石龍的票倉以楠梓後勁、新庄仔為主,中鋼、教育界、體育界也多有著墨,黃文志承接後是否會有變化,值得觀察。

面臨新生代的崛起,擔任兩屆議員的張豐藤此次備感壓力,選前祭出告急牌,同為謝系的立委管碧玲、莊瑞雄都陪他掃街拜票,甚至海派議員林瑩蓉也跨刀相助,呼籲選民不要讓曾經連續5個會期,都獲得公督盟評鑑為優質議員的張豐藤落選。張豐藤曾任謝長廷市長時代的環保局長、環保署副署長,本身具機械博士的高學歷,在地方有環保鬥士之稱。

高雄市議員左楠區,在7搶4的情況下,由李柏毅、黃文志、張豐藤及李雅慧出線。(製圖/郭怡君)

新主婦李雅慧險勝政二代黃偵琳

隸屬立委趙天麟「大高雄天團」的李雅慧,其實僅以些微差距小勝同為女性的黃偵琳,而把民調比他高的林志誠擠下。李雅慧是位全職家庭主婦,2年多前因為參與趙天麟舉辦的藝文活動,擔任策畫與執行,之後就擔任趙天麟服務處的執行長,此次她打出的「主婦政治力,38新經濟」口號,頗讓人耳目一新。

落選頭林志誠,是市議員林瑩蓉的助理,原本兩人都可能參選的消息讓基層議論,最後林瑩蓉「禮讓」林志誠參選。選前林瑩蓉與陳其邁都陪同林志誠拜票、掃街,但面對強敵環伺狀況下,兩張輔選王牌的功力仍功虧一簣。

在初選登記截止前的最後關頭,才在父親、前市議員黃昭星陪同下登記的黃偵琳,是所謂「政二代」,她能在短時間內就獲得9.6%的支持度,確屬不易。黃偵琳是立委劉世芳服務處的副主任,是菊系「八小福」之一。原本左楠區眼看就要由李雅慧「同額競選」,但黃偵琳差點後來居上,顯示菊系要在同一選區力拱2席,尚有難度。

林瑩蓉不連任的下一步引人聯想

名落孫山的莊貽量,其實是最早宣布參選該區市議員的新人,可惜沒有讓「左楠量起來。」他先是擔任議員周玲妏的助理,之後擔任立委林岱樺的組織部主任,雖然這次基層跑得很勤,但受限沒有大咖級明星的加持與助陣,顯然知名度對於支持度來說仍相當重要。

事實上,左楠區屬於民進黨經爭激烈的選區之一,7位參選人就有5位新面孔,值得觀察的是,林瑩蓉未參選連任,她除了要協助陳其邁打贏市長選戰,有傳聞她未來可能進入小內閣,或者要在2020年立委選戰,與現任立委劉世芳一較高下,雙姝會不會對戰,頗讓人屏息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