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乖乖牌?華航擬徵實習空服員 工會:華航沒有極限

勞動議題

航行在十多公里的高空上,在機上,總有一群人為旅客服務,以旅客的安全做最大考量。但如今,實習生得以在空中服務,真的安全嗎?

中華航空昨(21日)發出公告,今年將與高雄餐旅大學、萬能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銘傳大學等4所大學進行建教合作,招聘實習空服員進行機上服務。華航表示,將釋出24名實習生名額,經過完整訓練後,提供每學期15萬元的「獎學金」待遇,實際上機操練,每月飛行時數約60小時,第一批實習生最快9月即可登板。

實習生也上機,飛安有保障?

公告一出,引發各界譁然。民眾紛紛擔憂,空服員具有高度專業,並不像大眾所想像一般,送送餐、服務旅客就結束。若有突發狀況,輕則單一旅客嘔吐、身體臨時出狀況;重則飛機出現突發緊急狀況,空服員需負起責任進行第一線處理,協助逃生。也因此有乘客質疑,未來華航的飛安,還值得信任嗎?

對此,華航聲明中指出,未來參與產學合作的實習空服員,需比照新進空服員接受2個月的正式訓練、並且接受考核通過才能正式上機。而華航估算,目前華航每班航班的空服員上機人數都比法規標準高,因此每航班最多只會有1名實習空服員,且機上艙門操作仍由正式空服員執行,絕不違背法規標準,對飛安做出保證。

而主管單位交通民航局回應,不論實習、正式,只要符合民航局的人力安全規範,便可以上機服務,且目前讓實習生上機服務並不違法。不過,民航局標準組長林俊良表示,華航必須提出職務分配,實習生的職掌、待遇還有待商議,屆時華航所提出的實習方案符合工時、安全、待遇規範,民航局就會核准招募。

工會:同工不同酬

華航聲明,華航開放實習名額主要是由教育單位先提出申請,為了培育新生代空服員、增進大專院校與企業間的產學合作,華航才會提出此項方案。雖然華航如此強調,但這項作法仍引發內部不滿。

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認為,華航的做法是變相剝削。桃園空服員職業工會聲明提及,為了安全考量,全球沒有一家航空公司讓實習生上機,華航開世界先例。而從勞動條件問題,林佳瑋表示,工會對於實習生和正式空服員有一樣的勞動條件,卻只領到不對等的「獎學金」,是明顯的同工不同酬,工會強烈反對。

對此,華航回應,華航的實習方案均有參照教育部、勞動部的規範,並參考一般企業開放實習生的作法、研擬後呈報主管機關。若外界惡意解讀,而損及華航形象,將一概追訴。

建教合作還是廉價勞力?

雖許多大學生心中都有實習夢,希望在正式踏入社會前能夠進入企業實習、和產業接軌,不過,相關的勞動規範卻遲遲未完備,也讓一些企業開始巧立名目召募實習生,規避勞工權益。

以華航此次招募實習生來說,勞動部認為,實習空服員的工作強度應和正式空服員有所不同,涉及複雜作業時應有指導員陪同才能進行。此外,空服員是《勞基法》中責任制的適用對象,實習生不得因指導員是責任制便一同適用,而學科課程也需算入每日工時,學科課程加上實務訓練時間,每日加上延長工時最多不能超過12小時。

除勞動部以外,學生實習也在教育部的管轄範圍中。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表示,教育部去年修正《產學合作實施辦法》,學生若在學習訓練以外有勞務提供或工作事實,契約須符合《勞基法》規範。